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陈秀娟是福州市蔬菜科学研究所所长、推广研究员。两年多来,她带领女科技特派员团队为闽侯乡村振兴作出贡献,曾为一家企业节约成本300多万元,并指导企业成功申报“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近日,记者和陈秀娟来到位于南通镇的福建容益菌业科技研发有限公司的菇房,看见2米多高的6层架子里,一朵朵绣球菌“亭亭玉立”。

“绣球菌采收后留下来的废菌包很让人头疼。”容益菌业董事长助理黄洁说,公司每年产生废菌包15万包左右,如果随意堆放会滋生大量霉菌和害虫,造成污染环境。2019年,“科特派”陈秀娟带着团队来了之后,这一问题得到改善。

“废菌包中含有葡聚糖等营养物质,可用于绣球菌的二次栽培和其他蔬菜的无土栽培,还可直接还田改善土壤环境。”陈秀娟说,团队经过多次试验,建立了废菌包二次生产工艺操作标准流程,解决了废菌包环境污染问题,实现资源重复利用。截至目前,废菌包二次循环利用技术累计推广应用700万袋,为企业节约成本300多万元。

在陈秀娟团队的指导下,容益菌业今年成功申报“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成为闽侯首家“国字号”农业龙头企业。

今年初以来,陈秀娟带领团队加大下乡入企力度,通过把脉献策、咨询指导、新品种新技术推广示范等方式科技下乡239人(次),服务群众5000人(次)以上,切实助力乡村振兴。

此外,依托省种业工程、省星火项目和省蔬菜产业技术体系等科技项目,陈秀娟团队还多次前往省种业创新与育种攻关成果示范基地,掌握新品种的优缺点和市场契合度。年初以来,团队共推广优质种苗50多万株,指导企业合作社种植20万亩,在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目前,福州市蔬菜科学研究所先后在南通等地建立5个新品种新技术推广示范基地,不断完善“科研院所+公司(合作社)+种植户”生产模式,为种植户提供新品种、新技术等科技服务,带动周边农民走上致富路。

“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发挥福州市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基地作用,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群众传技术、送种子,吸引更多有志青年了解农业、投身农业、创新农业,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陈秀娟说。

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陈枫 陈何 文/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