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2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21日,由福州市民政局举办的全市村(居)委会主任、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示范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市委党校举行。培训围绕城乡社区近邻服务、履行村务监督职责、村务公开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提升村(社区)班子成员的履职能力。

课堂上,记者注意到,台江区茶亭街道洋头口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林芝正在一边听讲一边记录课程要点。作为此次换届选举中新上任的“一肩挑”,林芝深感自己要学习的还有很多。

“基层干部离群众最近,服务群众的担子很重,挑战更大。这次的培训非常有意义、有针对性,特别是关于城乡社区近邻服务的课程,增进了我们对社区服务的认识,为今后开展社区工作打下很好的理论基础。”林芝说,洋头口社区是台江“五事工作法”的发源地,因此也更加注重为群众提供服务的能力。目前,社区正在针对辖内小区的不同特性,因地制宜提供精准的近邻服务。“以世茂臻园小区为例,小区内居住的上班族较多,社区活动参与率不高,于是我们和业委会沟通,聚焦‘一老一少’,为他们提供休闲娱乐场所,增进邻里互动,增加居民对于社区工作的认识。”

同样受益匪浅的还有福清市龙田镇树下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陈德滨,自11月份换届以来,陈德滨一直在为村里的产业发展忙碌,打造高密度温室对虾养殖场、建设微型科普农业园。“这次培训课程安排很接地气,涵盖了村、社区工作的方方面面,有理论的高度,更有实践的广度和深度。”陈德滨表示,其中关于社区多元化治理的部分让他印象深刻,有许多村居可以学习借鉴的地方。树下村将依托乡贤成立的爱心联合会,不断提高治理和服务能力。

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建设与社区治理处负责人表示,本次村(社区)“两委”任期与“十四五”周期高度重合,对于村居班子成员的基层治理能力有着更高要求。此次举办示范培训班主要是为了提升村居干部的履职能力,写好换届后半篇文章,推动村(居)党组织领导下,村(居)委会与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良性互动,正确处理好发展与监督关系;同时,让社区与村互相借鉴,让城市的服务理念融入乡村,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巴黎奥运会火种采集仪式今天将在希腊举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