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2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 文/摄)近日,戏迷们期盼了两年的越友版《花中君子》(选场)终于在东街口“百姓大舞台”亮相。现场有位维持秩序的78岁老人,他就是曾当了30年福建省越剧之友联谊会的秘书长,被越剧迷称为“徐老师”的徐和德。

徐和德祖籍上海,1964年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后来到福州,从事戏剧文化宣传工作。

1986年,芳华越剧团在著名表演艺术家尹桂芳先生带领下到上海演出,带去了由当时16岁的王君安和18岁的李敏主演的尹派名剧《红楼梦》,徐和德作为《福建戏剧》的记者随行。此次《红楼梦》在上海连演30多场,场场爆满,让徐和德领略了越剧尹派艺术的魅力。

1989年,在徐和德的策划组织下,挂靠福建芳华越剧团和福建省艺术研究院的福建省越剧之友联谊会成立了。这是我省较早的戏迷群众组织,尹桂芳先生任名誉会长,范瑞娟、徐玉兰、王文娟、茅威涛、赵志刚等越剧大家任顾问,徐和德是创会秘书长。

为了保护和传承越剧艺术,徐和德带着联谊会的成员,从西湖公园、温泉公园等地的“大家唱”,发展到后来在福州大戏院举办的越剧卡拉OK演唱会。他们举办过福建省越剧业余演唱大奖赛和福建省越剧票友折子戏大赛,还参加了2002年央视“千里共婵娟”中秋戏曲晚会。

2003年,徐和德从福建省艺术研究院退休后,全身心投入到越剧的宣传和传承上。2007年,芳华越剧团邀请徐和德主笔整理越剧尹派艺术申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的申报材料。他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与有关方面合力,终将越剧尹派艺术变成了“国宝”(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

2012年,徐和德邀请芳华越剧团著名导演陈彤为越剧之友联谊会成员排演大戏《梁祝》。为了能让更多戏迷上台表演,共设立了5对梁山伯、祝英台演员。经过7个多月的排练,当演员们穿上戏服、走着台步,沿着南后街走到衣锦坊水榭戏台参加推介会时,引起了轰动。

2014年,越剧之友联谊会推出第二台大戏《五女拜寿》,除了在福州演出,还到绍兴大剧院表演。

因年龄原因,2018年底,徐和德将联谊会秘书长的接力棒交给了年轻人。他离任前最想做的事,就是推出越友版第三台大戏《花中君子》。

该剧原计划2019年12月在芳华剧院上演,后延期到2020年春节,但受疫情影响一直到最近才演出。看着戏迷的精彩表演,徐和德感慨良多,他说:“我虽已不是联谊会的‘主角’,但一直关注着越剧事业的发展,因为越剧是我一生的爱好。”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