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政策解读

福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计划》)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正式印发,现就《实施计划》出台背景、主要内容、特色亮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十三五”期间,福州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对体育事业的谋划,秉持“创新、开放、绿色、幸福”发展理念,全力推进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十四五”时期是福州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实施计划》以《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等政策文本为指南,以《福建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等政策文本为参照,以《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政策文本为依据,结合全民健身发展实际、市民健康健身需求,明确了新周期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实施计划》既是助力福州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争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排头兵的需要,也是实现健康福州、特色体育强市目标的需要。

二、主要内容

《实施计划》由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实施保障等四个部分组成。

总体要求

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发展目标。提出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数字赋能等五大原则,围绕建成体育强市的愿景目标,提出了到2025年包括全民健身、竞技体育、青少年体育、体育产业等四个方面的定量和定性发展目标。

主要任务

为全方位推进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丰富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提升体育社会组织发展活力、提高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促进重点人群健身活动开展、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全民健身多元融合、营造全民健身社会氛围八大主要任务。

重点工程

为突出工作重点和抓手,提出了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县创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补短板、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管护效能提升、社区运动会品牌打造、社区体卫融合健康促进、智慧体育服务平台建设六大重点工程。

实施保障

为确保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的完成,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夯实人才队伍、强化安全保障四大保障措施。

三、特色亮点

《实施计划》在主动对接国家、省政策的同时,以更高的标准、更为明确的任务、更为精准的施策,全方位推进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超越。

一是坚持高标准。《实施计划》将建成国内示范、全省前列、具有福州特色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争创国家级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的作为新周期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的定位。与高定位相匹配,在发展目标中提出的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城乡居民国民体质合格率、人均体育场地面积、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4项核心指标均高于全省标准;在主要任务中提出的“完善城市慢行系统”、“争创国家体育消费示范城市”、“ 聚力打造数字体育产业新高地”,重点工程中提出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管护效能提升”、“打造社区运动会品牌”、“建设智慧体育服务平台”等均有新的突破。

二是坚持以人为本。《实施计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面向基层,注重结合全民健身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在实现新建居住区公共体育设施、农村公共体育设施、老年人体育活动中心全覆盖,加快体育场地设施更新换代、公共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社区体卫融合健康促进等方面均提出了明确要求,通过不断丰富体育产品的有效供给,补齐全民健身发展短板,推进区域、人群全民健身均等化,切实增强人民对健身需求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是坚持融合发展。《实施计划》在全力推进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赛事活动、健身指导、社团组织等核心要素建设的同时,大力推动全民健身多元融合发展,着力突出体教融合、体旅融合、体卫融合、体科融合,并提出了具体的推进措施,进而为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如:完善体育与教育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建设体教合一的青少年体育赛事平台;鼓励学校设立教练员岗位,畅通高水平教练员、优秀退役运动员入职通道;支持社区医疗卫生机构设立科学健身门诊,推进体卫融合服务下基层;推动户外运动与旅游深度融合,建设特色体育设施,布局特色赛事活动和体育旅游项目;推进公共体育场馆数字化改造等。此外,《实施计划》还突出全民健身与体育产业的互动发展。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