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1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没想到啊,没想到,老旧小区也能迎来‘春天’。”这是晋安区王庄街道福临东城社区居民的感慨。王庄街道秉持为民靠民惠民理念,抓细抓实文明创建工作,实施了抓重点严排查、抓落实攻难点、抓品质促提升、抓常态建机制等“四抓”举措,助力城市品质提升专项行动,很多居民“没想到”的都实现了。

第一个“没想到”,是常年堵塞的下水道通了。紫阳社区王庄一区55座小区没有物业、设施老旧、下水道经常堵塞,把居民愁坏了。紫阳社区党委、城管五中队党支部组成的“创建小分队”和小区党支部、居民代表先后召开3次近邻议事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制定了既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又不需要居民出钱的整治方案,破解“推进难”。

看到脏污不堪的楼道墙面,党员志愿者当起了“粉刷匠”,铲除旧墙面、刮腻子、刷涂料,让楼道焕然一新。志愿者还联系专业清掏人员,疏通下水道,辛勤劳动换来小区旧貌换新颜,人人见了都说“小区变了一个样”。

第二个“没想到”,是福临东城小区的陈年垃圾搬走了。“有些旧家具、旧自行车都找不到主人,风吹日晒,就是不扔。”居民黄宗如说。“创建小分队”再次行动起来,将堆放在公共场所的无主垃圾一车车运走,泡沫箱、旧家具、废旧电动车……楼道宽敞亮堂了,小区也变靓了。“门口的讲堂路刚刚改造完,没想到小区也有大动作,这下面子、里子都有了。”居民高兴地说。

第三个“没想到”,是无物管小区引进了“管家”。王庄街道积极为紫阳社区物资综合楼、华美社区CMEC小区引进物业公司,并将文明城市创建列入考核标准,强化日常管护,老旧小区失管问题解决了。

第四个“没想到”,是背街小巷有了“时尚范”。因朱熹讲学而得名的讲堂路经过“妙手回春”,沥青路面整洁平坦、两侧绿树婆娑、路口长亭古香古色,“讲堂胜境”景点修缮一新。人行道铺设、店招整治、绿化提升、沥青路面修复……类似的改变,出现在鼎屿一路、鼎屿二路、紫新东路等地。

第五个“没想到”,是五里亭农贸市场“脏乱差”现象得到了极大改善。家在附近的居民陈依姆很有发言权,“菜市场乱糟糟的,垃圾没有及时清理,总有一股酸臭味、鱼腥味。”针对居民的投诉,一系列行动随即展开——规范车位、清理违规摊点、改造提升污水管,及时清运垃圾,让农贸市场摘掉了“黑帽”。

“群众的点赞,既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更是鞭策。”王庄街道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创建短板和群众关切,街道通过“四抓”举措压实压细责任,前期通过街道文明办、包会干部、督导组及社区网格员自查,共排查薄弱点位30处,先后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整治、农贸市场整治、公益广告品质等提升行动,对占道经营、小区乱搭盖、车辆乱停放等影响市容市貌的现象开展集中整治。同时,完善巡查督导、上下联动机制以及抽调街道精干人员日常巡查、实行街道领导和机关干部“包片挂点”社区制度,聚焦“急难愁盼”问题,让居民从文明创建中获得更多幸福感,涌现出更多的“没想到”。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