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1月1日讯(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林榕昇 记者 张铁国)“走走走,回家啦!”10月29日下午4时40分,放学铃响起,福清元载中学60余名学生有序排队,鱼贯登上停靠在校门口的“周末巴士”。约1个小时后,大家相继抵达家中。

“以前,晚上7点我还在公交车之间兜兜转转,有的同学八九点才到家!”高二学生施雨婷告诉记者,她家住在江镜镇,距离学校20多公里,平时她寄宿在学校,周末回家。然而,每次回家她都要先步行到海口公交站,然后到龙山车场、北师大福清学校公交站转乘两次才能到家,总共花费两个多小时。

元载中学校长曾世旺对此印象深刻。9月中旬的一个周五晚上,他接到多名班主任和家长反映,由于下雨堵车,晚上八九点了还有许多孩子没有到家,家长联系不上孩子,十分着急。

随后,曾世旺向海口镇政府汇报。海口镇政府联合校方与福清市交通运输局沟通协调。

学校附近有多个拆迁项目,路况较差,镇政府便多次实地踏勘调研。最终短短几天,两条公交线路就确定了,取名“周末1号”“周末2号”,每车可乘坐30余人。学生在学校上车后,基本上只需转乘一次车便可到家,极大地方便了家住江镜、渔溪与龙田方向的学生周末回家,缩短了路程。

记者看到,车上消防器材配备齐全,还装有摄像头和一键报警系统。“周末巴士”每趟按乘坐人数收费,3元到7元不等。每周五由校方统计乘车人数,福清市交通运输局派遣相应数量的车辆,以保证每位学生都能有车坐、有座位。目前,该校近80名学生已报名乘坐“周末巴士”。随着招生人数的增加,预计未来将有150名学生受益。

“以前孩子舟车劳顿,我们忧心忡忡。现在有专门的巴士开到家,家长、孩子都很高兴。”学生家长薛女士说。

“这种巴士是学生专车,我们选择行车性能和车况良好的车辆投入使用,若出现特殊情况,能够及时反馈至学校调度中心,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海口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公交进校园”是海口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又一成果。下一步,海口镇将增设海口中学等站点,延长专车线路,提高公交运力,将“周末巴士”打造成海口镇学生的“幸福巴士”。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省教育考试院最新通知!事关高考补报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