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0月28日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28日,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陆子冈杯”全国工艺品雕刻工职业技能竞赛福建赛区选拔赛在福州东方石艺城正式拉开帷幕。40名寿山石能工巧匠汇聚一堂,切磋技艺,展现寿山石雕刻风采。

QQ图片20211028160652

据了解,本次大赛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共同主办,旨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和企业职工,特 别是青年一代广大院校师生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加快培养大批 高素质劳动者和高技能的珠宝、玉石行业人才。

QQ图片20211028160637

本次竞赛已列入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为二类职业技能竞赛,其中“陆子冈杯”全国工艺品雕刻工职业技能竞赛由苏州市玉石文化行业协会联合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具体组织实施。竞赛共设上海、福建、北京、深圳、佳木斯5个选拔赛区,分别由上海工艺美术职 业学院、福州市寿山石雕刻艺术研究会、北京市经济管理职业学院、深 圳市龙岗区三联水晶玉石文化协会、佳木斯市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实施。福建赛区由福州市寿山石雕刻艺术研究会组织实施,这是近年来在福建省举办的一项重要的行业技能大赛。

QQ图片20211028160641

竞赛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玉石雕刻行业的品 牌化技能竞赛,搭建从业人员技能交流平台,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促进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竞赛分为职工组、院校组进行,竞赛工种为工艺品雕刻工,凡从事玉石雕刻的职工均可报名参加本次竞赛。此外,此次竞赛还吸收了相关院校在校生报名参加。

QQ图片20211028160646

据主办方负责人介绍,本次竞赛分报名、选拔赛、半决赛、总决赛四个阶段实施。选拔赛根据报名情况分阶段进行,报名选手经过选拔赛按成绩进 行排名,组委会依照成绩由高到低排名,取前100名入围决赛。总决赛 由组委会统一组织安排举行,参赛选手角逐排名,组委会进行表彰颁奖。获得全国工艺品雕刻工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前2名的双人组合,且为职工身份的4位选手,将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获得全国工艺品雕刻工职业技能竞赛3~8名12位选手,将授予“全国轻工技术能手”荣誉称号。获得竞赛17~100的选手,将由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颁发“百强选手”证书。

“福州寿山石雕在发展的过程中广纳博采,融合了中国画和各种民间工艺的雕刻技艺,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被誉为‘国石瑰宝’。”福州市寿山石雕刻艺术研究会会长左一刀介绍,福州寿山石雕以石质温润、雕工精湛闻名于世,其从业人员达20多万人,涌现出众多雕刻名家。左一刀表示,此次竞赛吸引了40位寿山石雕刻工参与,对打造寿山石雕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提高从业人员的技能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