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因为创作了37部交响曲,今年94岁的郭祖荣被公认为是目前创作交响曲数量最多的华人作曲家。近日,记者在福州某医院的住院部采访了他。

曾“纸上谈兵”25年

郭祖荣出生在衣锦坊后面的“小王巷”,3岁时父亲去世,母亲靠做纸花把他拉扯大。

初中时,郭祖荣在福州市立初级中学(现福三中)读书,南京艺术学院毕业的张贻谷是他读初三时的音乐老师。张贻谷有一次在音乐课上教学生们演唱贝多芬《第九交响乐》中的《欢乐颂》,讲述交响曲的历史和贝多芬面对苦难的奋斗精神。郭祖荣大受震撼,就此迷上了贝多芬和交响曲。

靠着在课堂上学到的简谱知识,郭祖荣在随后的两年多时间里,为《钗头凤》《春花秋月何时了》等近百首古诗词谱曲。

高中毕业后,郭祖荣当了一年的中学音乐美术教师,后于1952年考入福建师范学院(今福建师范大学)音乐专修科,1954年毕业后到山东烟台教书,1957年调回福建师范学院当老师。

1954年,郭祖荣创作了反映永泰文化的交响音画《大樟溪》和以闽剧音乐旋律为主题的《第一钢琴协奏曲》,1955年,他写出了《第一交响曲》。

郭祖荣说:“我写交响曲的时候,福建还没有交响乐队,只能‘纸上谈兵’。直到25年后,著名指挥家李德伦指挥中央乐团在新作品试奏音乐会上演奏,我的交响曲才被首次搬上舞台。”

1989年、2000年和2017年,郭祖荣3次在北京音乐厅举办个人交响作品音乐会,其中2017年的音乐会由当时81岁的著名指挥家卞祖善为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执棒完成。2015年和2016年,郭祖荣连续在上海举办个人交响作品音乐会。

病床上创作6部作品

郭祖荣的《第十七交响曲》被收入中国作曲家曲库,《第八交响曲》及《金色的秋天》被收入《中国音乐作品百年典藏》,《第十四交响曲》及《降D大调钢琴与乐队》被收入《中国交响音乐博览》。

郭祖荣还编写过《民族民间音乐》《中外名曲欣赏》等多部教材,为福建培养了王耀华、章绍同、温德青、刘湲、吴少雄等一批全国知名的音乐家。

郭祖荣还不忘家乡戏。他十来岁的时候上台演过闽剧中的旦角,高中毕业后曾到闽剧专业院团,为闽剧《荆轲刺秦王》《信陵公子》《易水曲》《嫦娥奔月》和《婚姻问题》(现代戏)进行过音乐创作。

2017年4月,郭祖荣住进了医院,在病床上创作了第32号交响曲至第37号交响曲6部新作。在他住院期间,省委宣传部举办过两场他的个人交响作品音乐会,《第32号交响曲——扪心自考》《第33号交响曲——展望》被搬上了舞台。

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文 张旭阳/摄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交响曲 郭祖荣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百城焕新购车节”开启 汽车之家携手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