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有了市农业农村局干部的靠前服务,数字化智能项目稳步推进,让企业生产更集约更高效!”日前,福建光阳蛋业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李国彬,为市农业农村局的服务竖起大拇指。

近期以来,市农业农村局以学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为动力,扎实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全力推进“扶持龙头壮大产业”专项行动,通过开展全覆盖走访调研,一对一精准把脉,助力福州农业企业提质增效。今年前三季度,福州重点培育的40家具有发展潜力的农业经营主体全部实现正增长,完成产值251.3亿元,同比增长46.22%,占年度任务的93.02%,超序时进度18.02个百分点。

进企业 排忧解难增活力

在福建容益菌业科技研发有限公司密闭的绣球菌出菇车间,水汽氤氲,2米多高的多层架子上,整齐排列的菌包结满洁白的绣球菌,工人正忙着采摘。很快,这批新鲜的绣球菌将通过线上线下双渠道销往全国各地。

“现在生产稳定,销量向好,今年公司实现了正增长,预计产值超亿元,将逐步恢复到疫情前的状态。”容益菌业有关负责人黄洁向记者介绍,多亏农业农村部门干部主动靠前服务,帮助拓展销售渠道,公司实现稳定发展。

容益菌业是福州最大的工厂化栽培绣球菌企业,生产的绣球菌直供餐饮系统。“去年疫情发生以来,公司销量急转直下。”黄洁表示,比起一次性的打击,此后各地疫情的反反复复,给公司带来的不定期“阵痛”更令人头疼。面对主动上门解忧的联企干部,黄洁直言企业发展难题。

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农业农村部门干部多次入企沟通,定下“解题思路”——多拓展线上渠道稳销售,同时加大品牌宣传,提升市场知名度和占有率。紧接着,一系列行动、举措迅速开展,积极对接中国邮政“邮乐购”等平台,为企业拓展线上销售渠道,推荐参与展销会,并抓紧推进绿色食品标志到期续展认定等工作。

成效随之而来:销路畅通,销量上涨,品牌影响力逐渐扩大,回头客也多了起来。

“恭喜!容益菌业入选第七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前段时间,黄洁收到来自市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推进处干部传达的最新消息,发展信心更足了。

在“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中,市农业农村局领导干部通过下基层、进企业,主动收集企业需求和难处,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为企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目前,市、县两级农业农村部门共搜集汇总四大类46个问题,已解决32个,剩余14个问题正积极帮助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予以解决。

优服务 精准对接提效力

“新项目进展得怎么样了?还有什么问题吗?”

“没问题,很顺利,已经进入实施阶段了!”

26日,福建兴盛天兆猪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黄道荣接到市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处工作人员的电话,高兴地分享了近况。

福建兴盛天兆猪业有限公司去年4月成立。当时国内猪肉供应紧张,猪肉价格居高不下,从事饲料供应领域的黄道荣抓住契机,决心踏入生猪养殖行列。为推进生猪恢复生产,稳定猪肉市场供应,市农业农村局成立畜牧生产工作专班,专班相关干部主动联系黄道荣,靠前服务,及时跟进追踪,推动兴盛天兆高标准养殖项目成功落地。

猪舍建成,项目投产,黄道荣与联企干部的联系更加频繁。如何优化整体布局?生产过程中应采取何种措施?防疫与生物安全如何保障?……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市农业农村部门干部多次走访企业,深入了解企业遇到困难,精准有效破解难题。

近期,在市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该公司申报的2020年~2021年度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正式步入实施阶段。

“我深切感受到农业农村部门一直以来的关心和帮扶,他们及时提供贴心服务,回应诉求也非常迅速。”黄道荣说。

问需于企,精准服务,才能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而企业的满意度是对“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的最好考评。市农业农村局通过电话回访、建立微信群等方式与企业保持沟通联系,持续跟踪调度,聚焦重点工作,精准摸排企业要素需求,不断提高企业的信任感和满意度。

强信心 真金白银添动力

“政策补贴送得真及时,这就是为茶企‘量身定制’。”说起今年已到账的奖励补贴,闽榕茶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严锦华面露喜色。

去年,福州市出台的《福州茉莉花产业发展九条措施》明确,予以符合规定的茉莉花茶产业企业奖励补贴。作为行业翘楚,闽榕茶业有限公司发展势头强劲,符合九条措施的申报条件。

一到申报时间,农业农村部门干部立刻打来电话,提醒严锦华提交相关材料,并与企业保持密切联系,直到补贴顺利到账。

“农业农村部门不仅以真心真情服务企业,还以‘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做大做强,更坚定了我们的发展信心。”严锦华告诉记者,在政府部门的支持帮扶下,今年闽榕全产业链产值预计达4亿元~5亿元。

今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累计兑现各类政策补助资金超1000万元,为企业带去真金白银的实惠,助力农业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同时,为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市农业农村局追加“政府基础风险金”1000万元,协调金融机构优化贷款程序。截至9月,共受理企业贷款69笔、金额超2亿元,有效缓解农业企业贷款难等问题。

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将继续以服务企业为中心,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建立常态化走访制度,对标对表抓落实、促发展,为企业带来政策、带走问题,全力打通企业发展的堵点,不断增强农业企业发展的活力和信心,进一步夯实福州市粮食安全和“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基础,加快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高效发展。

福州日报记者 蓝瑜萍 通讯员 郑泓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