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更稳定的供水水质、更甘甜的自来水口感、更智慧的标准化泵房……这些与“喝水”有关的好消息,正在市民的盼望中成为现实。

记者26日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支持强省会战略机遇,为形成与现代化国际城市发展定位相匹配的供水格局,围绕“全系统提升、全管网水质提升”思路,福州高品质饮用水建设迈开大步。目前,四大试点片区相关项目迅速启动,按计划,2023年底前,试点区域内用户端饮用水水质全面符合高品质饮用水标准。

项目点击:

小区“动作”多

升级“饮好水”

近日,闽江世纪广场小区将迎来一条高品质供水线。

“我们综合台江鳌峰试点片区实际情况,选取闽江世纪广场小区为试点,展开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升级。”市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一间与住宅和谐相融的红褐色户外标准化泵房,已成为小区一景。它的里里外外,都是为高品质饮用水项目量身打造的。

“在成套变频增压、水质保障、安全防护、减振降噪、排水防淹、防潮通风、供电保障、数据采集和远程监控系统等‘八大系统’标配外,我们还做了能耗及水质管理的‘加法’。”该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介绍,通过多设备合力,优化水箱设计,加上用水数据的收集,能精准控制补水量,把出水端水龄(自来水从出水到用户端的时间)控制在一定时间内。“既能最大程度确保用户端出水‘新鲜’与高品质,还能充分发挥水箱错峰调蓄功能,‘削峰平谷’,降低市政管道的综合供水负荷。”

据了解,明年初,该小区的高品质供水线就将全面建成。

提标改造:

六大“基础课”

系统皆提升

按《福州市高品质饮用水工作实施方案》,福州的饮用水水质“加法”,将从水源、水厂、市政管网、二次供水设施、户内终端及智慧水务等环节进行全系统提升。

“针对现状基础设施短板,要做好六大‘基础课’。”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一是加强水源地保护并实施水源工程建设。福州将持续推进水源地环境综合整治,同时加快塘坂引水工程、“一闸三线”大樟溪引水工程等建设。

第二项“基础课”为14座城市供水厂提升改造,将陆续开展深度处理工艺改造,提升自动化管理与在线监测水平,进一步提升出厂水质和稳定性。

第三项“基础课”为“新旧并举”,将新建约290公里市政管网及马鞍山、登云、金山、三江口等7座增压泵站、更新改造老旧市政管网约260公里。

“第四是改造六城区及大学城约112万户住宅小区公共管网及二次供水设施,保障居民二次供水卫生安全稳定。”该负责人介绍,第五为居民户内终端供水管道改造,重点对户内给水管道使用老旧淘汰管材(镀锌管),或可能影响用户端水质的内部给水系统进行升级。

公众场所水质提升为第六项“基础课”,鼓励在公园景区、交通枢纽、公共场馆、办事大厅等公共场所开展二次供水设施改造或终端直饮设施建设。

试点先行:

四区有“新意”

目标分步走

“按‘全系统提升、试点先行’思路,选定台江鳌峰片区、仓山海峡会展中心片区、长乐滨海新城启动区、晋安市委党校周边片区4个试点片区,对供水设施进行全系统提升。”该负责人介绍,试点先行,也能为全域推广高品质饮用水积累更多建设和管理经验。

目前,台江鳌峰试点片区东南区水厂已并网通水;闽江世纪广场完成地面管安装及标准化泵房建设。仓山海峡会展中心试点片区的飞凤山水厂已完成主要净水构筑物建设。长乐滨海新城启动区内,研发楼四期已竣工通水,翰林壹号正开展管道施工。晋安市委党校周边片区相关前期工作也全面展开。

“为实现对现有供水设施供水全流程的远程控制、科学调度及实时预警,一套供水全流程水质智能监控系统已基本建成。”该负责人说,该系统可实现城市供水水量、水压、水质的实时采集、处理、分析、报警等功能,确保城市供水科学调度、水龄精确控制、降低供水管网漏损率,保障供水安全、稳定、优质。

记者了解到,围绕水源水质课题,福州计划到2025年底前,市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主要指标达到Ⅱ类水标准,到2030年底前力争主要指标稳定达到Ⅱ类水标准,到2035年底前各项指标稳定达到Ⅱ类水标准。

针对饮用水水质提升课题,2023年底前,4个试点区域内用户端饮用水水质将全面符合高品质饮用水标准。2025年底前,六城区及大学城范围内部分区域(约24万户)用户端饮用水水质全面符合高品质饮用水标准。2035年底前,六城区及大学城范围内建成区用户端饮用水水质全面符合高品质饮用水标准。其他有条件的县(市)同步推进高品质饮用水相关工作。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颜学辉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