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日前,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将在福州开展“引龙头、强链条、进千企、优服务”专项行动,印发《“招商效率和招商质量提升工程”工作方案》《关于实施产业链链长制的工作方案》《“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方案》等三份方案,围绕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目标,重点在招商引资、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深入服务企业等方面着力谋划新机制、力求取得新突破。

在招商引资方面,要以“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为指导思想,重点突出央企国企外资台资、重大产业项目、现有企业增资扩产等三个主攻方向,盯紧签约、开工、竣工等三个关键环节,科学规划制定全年目标,并将任务细化压实到县(市)区和部门,精准推动招商引资工作提质增效。

在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方面,以“锻造优势长板,补齐弱项短板,做强做大‘链主’企业,提升配套能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夯实产业链基础,优化产业生态”为核心思路,聚焦化纤、棉纺、光电制造等16条重点产业链,实施“一条产业链、一位市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工作方案”的“链长”工作机制,全力提升福州产业链水平和竞争力,力争打造一批具有福州特色、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产业基地。

在深入服务企业方面,围绕“助力企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完成年度经济发展目标”,梳理了千家影响力强、带动作用明显、发展后劲足的优质企业,建立了党员干部挂钩联系服务工作机制,组织千名干部深入企业,直面企业关切,畅通企业问题反映渠道,及时化解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瓶颈,实实在在提升企业发展活力和干事创业信心,做强福州产业规模和竞争力,推动福州在高质量发展超越中当龙头、走前列。

开展招商效率和招商质量提升工程

主攻方向

(一)央企国企台资招商提质扩面。发挥省会、近台资源优势,用好“招商大使”、区域招商中心等工作机制,全面扩大与97家央企、各地国企和台湾重点企业的合作范围,以总部、区域总部、产业投资、战略投资、产学研合作、合资合作为重点,着力引进一批提升主导产业技术水平、增强新兴产业创新动能、扩大现代服务业产业规模的央企国企台资项目,确保全年落地央企国企项目占招商任务数10%以上,新增台资合同项目150项以上。

(二)重大产业招商提速增效。坚持把“招大商”的重点放在产业链、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的提升上,主动对接世界500强、民企500强、行业百强、独角兽企业及上下游配套企业,努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链条长的重大产业项目。

(三)鼓励现有企业增资扩产。深化以商招商、以企引企,推动企业通过增资扩股、投资合作、共建研发创新中心、开展产业整合拓展等方式,助力有条件企业向百亿、千亿级跃升;盯住“百项千亿”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引进关键技术、创新资金、人才团队,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升级、迭代,支持重要生产线的引进、改造、优化,汇聚产业创新动能,确保全年落地增资扩产、技术改造项目占招商任务数的10%。

任务安排

2021年全市新落地产业项目560个以上(不含房地产),单个项目总投资一产不低于3000万元、二产不低于3亿元、三产不低于5000万元。

实施产业链链长制

总体目标

聚焦16条重点产业链(化纤产业链、棉纺产业链、经编花边产业链、新型显示产业链、光电制造产业链、物联网产业链、大数据产业链、软件产业链、汽车产业链、风电装备产业链、海洋工程装备产业链、绿色钢铁产业链、新型建材产业链、食品加工产业链、化工新材料产业链、生物工程产业链),实施产业链链长负责制,摸清底数、找准方向、靶向攻坚、长效推进,推动“链主”企业(能带动上下游产业链的头部企业)与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协同发展,打造一批具有福州特色优势、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产业基地。

到2025年,力争培育百亿级“链主”企业30家,千亿级产业链7条,16条产业链总产值(营收)突破一万亿元。

重点任务

1.理清产业发展现状。全面梳理16条产业链“链主”企业、产业分布、优势领域、薄弱环节、缺失环节、招商重点、承载园区等情况,联合产业链专家服务团队、咨询机构,对现有产业链进行“会诊把脉”,研究制定“两图两库”,即产业链全景图谱、产业链招商图谱,重点企业库、重点项目库,实施挂图作战、按图索骥,明确产业链发展的路线图。

2.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梳理各产业链关键环节“卡脖子”技术短板,形成关键技术(产品)需求和攻关清单,引导产业链核心企业参与“揭榜挂帅”,搭建产业链创新联盟、创新联合体,开展产学研用协同攻关,重点突破制约产业链发展的瓶颈问题,实现产业链关键共性技术、核心技术产业化、规模化。

3.扶优培强链主企业。重点培育产业链“链主”企业、领航企业、细分领域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完善后备培育企业库。链长挂钩服务“链主”企业,帮助指导“链主”企业梳理产业发展脉络,围绕产业链、供应链、技术链等方面配套需求,梳理建立工作目标清单,形成“一企一策”工作方案,推动“链主”企业做大做强。

4.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充分发挥“一抓一促”项目建设服务机制,建立完善产业链重点项目库,谋划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实现滚动更新、无缝接续。坚持问题导向,“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建立重点项目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全周期服务、全过程跟进,建立工作台账,对题作答、对账销号,切实推动产业链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5.强化产业链招商。重点围绕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软件企业百强、央企、省企,以及独角兽、瞪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根据福州产业链发展需求,逐一进行产业筛查匹配,找准重点招商目标,定期更新发布产业链招商项目目录,明确项目承载区域和招商责任主体,制定个性化、定制式招商方案,一企一策,开展精准招商。

6.推进产业链上下游协作。积极帮助嫁接各类资源要素,稳定重点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提升协作配套水平,推动产业链上下游联动、产供销一体,畅通产业链循环。开展产业链“链主”企业与产业链配套企业“手拉手”对接活动,支持企业开拓本地市场,鼓励企业抱团拓展市域外市场。

7.强化产业要素支持。加大人才引育力度,搭建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加强校企合作办学,推进“定单式”人才培养模式,打造创新型、技术型、应用型产业人才队伍。

8.加快园区载体建设。加快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强化园区土地供给与服务设施配套,加快产业向园区聚集,以园聚链、以链集群。重点推动道路、通信、医院、学校、公寓等基础配套设施项目建设。

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

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盯全年目标、聚焦企业关切,通过建立党员干部挂钩联系服务企业工作机制,组织千名干部深入千家企业,第一时间了解发现、帮助解决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提升企业发展信心和竞争力,做大做强福州产业规模,为加快福州都市圈建设,推动福州在高质量发展超越中当龙头、走前列、作示范提供支撑。

工作任务

按照“一家企业,一名党员干部挂钩帮扶”的要求,安排行业龙头、高成长性及发展后劲足的企业共1129家。其中,农业企业98家、工业企业417家、建筑业企业127家、服务业企业487家。通过千名干部进千企服务推动,确保完成全年GDP增长8.5%,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3.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8%、建筑业增加值增长7.0%、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9.5%的目标任务。

挂钩帮扶干部

方案明确了挂钩帮扶干部为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以及各县(市)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高新区及其他园区党政班子成员,县(市)区直及乡(镇、街)有关负责同志。

方案提出,党员干部与企业建立常态化帮扶工作关系,秉持“企业无事不插手、企业有事不撒手,帮扶不添乱”的服务理念,深入一线了解掌握、协调解决惠企政策落实和企业市场拓展、产品研发、技术改造,以及增资扩产用地、资金等要素保障难点、堵点、痛点。

福州日报记者 赵昕玥 覃作权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