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9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8月30日,商务部官网公示,全国30个城市(区)入选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福州榜上有名。

记者从福州市商务部门了解到,以此为契机,福州未来将继续秉持惠民、便民初心,把打造城市便民生活圈建设与城市规划发展相结合,推动居民生活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力争2025年底前,全市建成区80%以上社区实现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覆盖。

福州入围全国首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

军门社区内各种商店让居民享受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福州日报记者 叶义斌 摄

社区改造

促进居民生活便利化

“下楼理个发顺便把菜也买了,节省了不少时间!”谈起日常生活,家住军门社区的张女士幸福满满,“买菜用餐、电器维修、美容保健都不用‘出圈’,基本生活需求下楼就能搞定。”

张女士的便利生活得益于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不断推进。根据商务部办公厅等11部门联合印发的《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指南》,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服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

1952年建立的军门社区地处福州老城区,过去存在社区配套设施落后、商业网点老旧、经营业态传统等问题。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如今,以军门社区为圆心、步行15分钟为半径、覆盖面积约2.5平方公里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辐射4个街道、8个社区、近5万人口。

来到军门社区织缎巷,记者看到,经过精心建设,街道两侧商铺林立。除了便利店、维修店、蔬菜水产店、诊所等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基本保障类生活业态外,还拓展有早餐工程点、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少儿托管中心等,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福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福州市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建设工作方案》,2021年,我市将重点推进军门社区、鳌峰洲社区、金洲社区等11个试点社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按照“两年试点、三年推广”的要求,2022年起,每年至少建设10个便民生活圈。力争2025年底前,全市建成区80%以上社区实现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覆盖。

业态丰富

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

事实上,近年来聚焦便民利民,福州举措多重、路径清晰——

用“小空间”承载“大幸福”,福州市于2019年出台《促进便利店企业发展若干扶持措施》,支持品牌连锁便利店开设新店及搭载各类便民生活服务项目,推动城区品牌连锁便利店门店数量快速增长。2020中国城市便利店发展指数显示,福州市便利店发展指数位居全国第6位,24小时便利店比例“夜指数”位居第2位。

让“老场所”拥有“新面貌”,福州市还制定出台了《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工作指导意见》等政策,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农贸市场等公益性零售网点建设或升级改造,积极推荐一批优质纳统商贸服务企业入驻公共休闲空间,完善休闲空间商业配套。

借“大平台”推广“福文化”,福州市于2021年4月了出台《福州市大众茶馆试点建设工作方案》,积极培育大众消费,目前全市已建成营业的大众茶馆已接近30家。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发挥省会城市示范引领作用,落实试点建设工作要求,进一步配齐社区保障类业态,提升品质类业态,完善社区服务,推动城市居民生活品质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