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在农历二月十五这天,榕城不少年轻人会穿上汉服,在景区祭花神、行花令、吃花糕……他们以这样的方式重现“花朝节传统习俗”。

去年11月,“花朝节传统习俗”正式入选福州市第六批非遗项目名录。

花朝节在福州自古有之

关于花朝节的记载,最初见于晋人周处所撰的《风土记》:“风俗言春序正中,百花竞放,乃游赏之时,花朝月夕,世所常言。”其中的“花朝月夕”分别指花朝节与中秋节。由此可见,历史上花朝节的地位是和中秋相提并论的。

宋代梁克家所著《三山志》记载:“开花园州园在牙门之西,所谓春台馆是也。岁二月启钥,纵民游赏,常阅一月,与民同乐也。”其意为每年农历二月,福州府牙门西侧的花园会面向百姓开放,持续一月。这是福州春日花朝节习俗的体现。

福州花朝节传统习俗,分为花卉种植与文雅赏花两方面。福州仓山及部分郊县自古就是花农种花卖花的集散地,因此一直保留着在花朝节敬花的民俗。鼓楼、台江等中心城区,春日读诗赏花的习俗传承较为明显。

花朝节中的“五件套”

花朝节又叫花神节。自唐代开始,福州的花朝节日期为农历二月十五,成为和正月十五元宵节、八月十五中秋节并列的“月半”佳节。

宋朝之前的花朝节习俗多是郊游雅宴,参加者多为文人墨客,在观景赏花中大家饮酒赋诗,后来增加了种花、栽树、挑菜(采野菜)、祭神等内容,并逐渐扩大到民间的各个阶层。

春日赏花是花朝节民俗的最主要表现方式,人们会在花朝节开展祭拜花神、植树护花、仕女赏红(为自己中意的花朵系上彩带)等活动。

花签、花簪、彩带、花神像、花糕是花朝节里常备的“五件套”。抽花签是历代年轻女性在花朝节期间常玩的游戏;仕女在花朝节里需要在发髻上插上鲜花;将各色彩带系于花枝之上,代表着人们对百花的赞美;祭花神是花朝节不可或缺的习俗;在花朝节里吃上用鲜花配制的花糕,意味着一年都平安吉祥。

传统习俗迎来新活力

福州森林公园于2008年举办了福州首届花朝节,重现了春日恭祭花神与花间赋诗等习俗。此后,江滨公园、乌山、西湖公园等多个景区都留下花朝节活动的印迹。

2020年的花朝节,“八闽花神”主题活动在福州举办,全省各地海选产生的花神在榕一展风采。

2021年,全国百余家文化机构共同参与的“中华花朝节”活动在福州举办,展示了一场别样的花朝节习俗文化。

如今,榕城越来越多热爱传统文化的年轻人,会在花朝节这天,身着汉服,祭花神,吃花糕,行花令……祈祷自己能像花一样充满朝气。

福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会长郑炜介绍,花朝节已成为榕城年轻人的专属节日,近年来,参与花朝节活动的多数是“90后”“00后”的年轻人。

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