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8月31日讯(记者 石磊磊)福州的西湖公园,有着1700多年的历史,公园的花卉种类,也在市区公园中名列前茅,每年的金秋菊展更是福州的一张城市名片。8月31日,福州市西湖公园管理处发布公告,该公园首次招募“市民园长”。三名“市民园长”将分别在西湖公园、左海公园和白马河公园上岗,构筑公园和市民之间的沟通桥梁。报名的截止时间为9月7日。

古典园林招园长 要有文史积累

福州西湖公园,是一座古典园林,也是福州最具人气的公园之一。8月31日,福州市西湖公园管理处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招募告示。根据报名条件,市民园长的年龄要在18到65周岁之间,身体健康,具备良好沟通、组织、协调能力。能力突出且身体状况良好的报名者,可适当放宽年龄要求。

作为西湖公园的市民园长,需要热心公园公益事业,有强烈的社会责任心和责任感;同时遵守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及各项规章制度。

市民园长的服务时间,原则上为1年,经考核表现优秀者可履职连任(不超过1年)。服务时间方面,市民园长需要每周在公园服务不少于6个小时,每月不少于24小时。

据福州市西湖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单位在西湖公园、左海公园和白马河公园设置了三名市民园长:“我们希望‘市民园长’长期在福州生活,最好居住在公园附近。另外,‘市民园长’需要有一定的文史积累,对公园文化有一定的了解。”

11个市属公园 国庆前配齐“市民园长”

去年,福州市试点在市属公园中招募“市民园长”,其中茶亭公园、闽江公园和福州市儿童公园成为最先招募市民园长的公园。

每一个公园的“市民园长”,其职责和福利都是不同的。

职责方面,市民园长可以参与公园的志愿服务,劝阻不文明行为;也可以成为公园和市民沟通的桥梁,通过“市民园长服务日”活动,收集市民对公园的建议;市民园长还可以策划和参与公园的活动。

福利方面,市民园长有的可以获得公园授牌嘉奖,有的可以在公园认养大树,有的可以获得优先参加公园活动的机会。

据福州市园林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引入“市民园长”机制是为了进一步提升公园管理水平,引导热心市民参与城区公园“共建、共享、共治”。福州市园林中心在去年制定了《福州市园林中心市民园长实施方案(试行)》。作为“绿进万家 绿满榕城”系列行动的一部分,今年国庆前,福州市属的11个公园都将完成“市民园长”招募工作。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市鼓楼区法院召开“2022-2023年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