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8月31日讯(记者 石磊磊 )8月31日,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公布了2020年度暨2021年1月-7月市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服务工作进展情况。据悉,2020年度,市发改委共办理项目148件;而今年1月到7月,市发改委共办理项目58件。在这19个月内,福州市发改委无超期办结件,省网上办事大厅服务评价总体满意率100%。

审批简化为2步 全面推行“即来即办”

福州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林国信介绍说,在2020年办理的项目中,政府投资项目审批85件,企业投资项目核准43件,企业投资项目备案3件,招标事项核准2件,节能审查1件,上报审核14件;今年1月到7月,办理项目58件。办理的项目中,政府投资项目审批47件,企业投资项目核准5件,企业投资项目备案3件,上报审核3件。目前,全市发改审批窗口的办理程序一律简化为2步(受理审核-审批办结),承诺办理时限一律由法定的20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其中,企业投资项目备案事项,全市发改部门承诺办理时限统一为“即来即办”)。

据悉,福州市发改委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已经实现标准化管理。在简化项目审批流程方面,过去19个月,该单位对20个市级政府投资项目合并审批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大幅度简化了项目审批程序,压缩了项目整体报审时间。此外,市发改委还主动压缩特殊环节时限,实行告知承诺制,主动征求部门意见,落实“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服务机制,开辟项目审批绿色通道。

福州市发改委审批服务工作不断提升,也得到相关项目单位和办事群众的广泛好评。2020年以来,该单位驻市行政服务中心审批窗口先后获市行政服务中心评选为“标兵窗口”、“先进窗口”12次,12人次被中心评选为月度“服务标兵”或“先进个人”,各项工作名列中心前茅。

推进区域评估 成果纳入“多规合一”平台

这两年,市发改委致力于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其牵头开展项目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工作,推行并联审批机制,实施“多评合一”工作机制。

推进区域评估是市发改委的一个工作亮点。

2019年以来,区域评估已作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三四月间,市发改委通过对广州、成都、杭州等先进城市区域评估主要做法、典型经验等方面的学习、总结和提炼,形成《赴先进城市考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经验情况的报告》,为我市下阶段推进区域评估提供先进经验支撑。

市发改委还开展区域评估工作调研,通过对试点园区、园区企业、行业主管部门、投资建设类审批窗口进行集中调研,分析好的区域评估工作经验、做法,总结区域评估工作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法,形成《推动福州市区域评估工作调研课题研究报告》。

根据市发改委的今年工作目标,我市15个试点区域,将进一步明确开展区域评估的事项清单和技术标准,做到“应评尽评”,并及时公开评估成果。强化评估成果运用,将评估成果纳入“多规合一”平台及福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明确项目具体建设条件和要求,以及实行告知承诺制的具体措施;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