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本周是全国节能宣传周,主题为“节能降碳,绿色发展”。位于福州滨海新城核心区的中国移动(福建福州)数据中心,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响应国家节能降碳号召,应用清洁能源、采购绿色节能技术产品,不断坚持技术创新,预计全年可省电1080万度以上,相当于减少碳排放1076万千克。

关键词1:全省最大

走进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中国移动(福建福州)数据中心已建成的楼群十分抢眼。

据了解,该数据中心总占地面积185亩,基础投资约30亿元,规划机架数3万架,可容纳24万台服务器,出口带宽达10T以上,已建成规模占滨海新城已建成数据中心总规模的一半,是按照中国移动“3+3+X”规划建设的福建省目前最大的数据中心,也是福建省内第一家取得2017版国标A级认证的商业数据中心。

“该数据中心主要支撑福建全省各地级市IDC(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福建移动4G/5G核心网以及国际数据出口。”中国移动福州分公司有关人士介绍,该数据中心投产,可加速5G融入百业,促进远程办公、在线教育、数字生活、智慧社会等新应用发展,服务民生需求、城市治理和政务服务等领域,并带动投资。

关键词2:绿色低碳

数据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最重要的资源之一,而数据中心作为承载数据的新型基础设施,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打造绿色数据中心,降低碳排放,势在必行。

从建设之初,中国移动福州分公司就将能耗控制和节能增效作为中国移动(福建福州)数据中心运维的重要前提,提前针对供配电、制冷、智能化等关键环节,运用节能技术,减少碳排放。

上述人士介绍,该数据中心采用智能照明系统,节能型电气照明灯具和光源可有效降低照明能耗。主机房、辅助区、行政管理区等场所的照明系统采取分区、定时、感应、智能照明控制等节能控制措施,合理、适时地控制照明灯具的开关时间,以节省电能。同时,通过适当调整变压器运行电压以及电源系统整流工作模块负载率等措施,可有效降低线路损耗与能源转化损耗。此外,引入的业界理念先进的预制化电力模块技术,使整体供电效率高达95.5%,较传统数据中心可节约2%以上的基础电能。

在能耗指数占比最高的空调制冷环节,该数据中心采用蓄冷罐削峰填谷管控策略,使中央水冷空调系统有效保持在高能效区间运行。利用气流仿真技术与盲板封堵手段,实现对机房内部冷热气流的有效阻隔,让制冷量全部花在“刀刃”上。此外,引入的先进风冷氟泵双循环技术,可根据气候最大限度利用室外自然冷源,在节能模式下无需压缩机运行,通过自然冷却节能率可达70%。

关键词3:智能化

在中国移动(福建福州)数据中心,智能化设备设施得到广泛运用。该数据中心园区规划多元素创新应用,集成多领域联合智能AI系统,使园区安防低“颗粒化”、运维自动化、生活人性化,全面提升业务保障能力。

该数据中心配备DCIM(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智能监控系统,全范围覆盖园区各专业基础设施,能呈现各设备的状态、性能、资产、维护等全方位的历史、实时信息,可对多系统进行集中可视化管理,提升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和运维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平台的AI人工智能能效优化技术,定期对能耗数据进行AI统计分析,结合气候环境、自身负载变化以及运营成本等因素对关键系统的运行方式、运行参数进行优化调整,譬如结合楼宇自控系统使空调智能化运行,结合创新性的多种制冷运行策略,达到制冷系统高效运行的目的,实现该数据中心节能增效。

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 通讯员 杨潇/文 福州移动供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