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8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20日上午,一面写有“心系社区,造福百姓”的锦旗与一封表扬信,被送到了福州北控鼓台水环境有限公司。作为福州市鼓台中心区水系的“企业管家”,随着城区水系治理转入后半程,如何给片区28条主干河道提供全时段全方位贴心管护,守好水清河畅,是“管家”们的重点课题。

这面锦旗和这封表扬信的故事,就从河道的管护说起。

鼓楼汤边社区“河道专管员+企业河长”联动护水

“企业管家”巡河。记者 叶义斌 摄

“我们社区范围内,有华林河、旧树兜河、五四河、晋安河等4条河道,经过系统治理焕然一新,河道水质、两岸景观,都有明显提升。”汤边社区河道专管员林崚告诉记者,按“河湖长制”“河长日”要求,巡河、排查、记录,是他们和企业河长的共同功课。

因汤边社区地处中心城区,沿河老旧小区较多,这养护功课难点颇多,仅旧树兜河沿线,就有15个老旧小区。因小区内部管网等设施老化,加上路面沉降影响,导致部分管段出现了污水渗漏,经驳岸入河。

“7月,我们在日常巡河时,就发现了旧树兜河下游老旧驳岸出现了污水渗漏。”林崚说,为杜绝污水入河,他们第一时间就联系上了“企业管家”陈捷。

陈捷是福州北控鼓台水环境有限公司的企业河长,负责该河段管养。在和同事前往现场排查后,漏点被及时封堵,但陈捷的心却还没有放下。

“现在正是台风季,雨水天气频发,光是封堵,还不能解决问题。”陈捷说,为此,他们展开了一场渗漏点溯源排查行动。面对老旧小区管网图纸无从查找的难题,为找到污水源头,他和同事在沿河多个小区,因地制宜制定施工方案加快整治。

记者了解到,为打好水质管护的攻坚战,陈捷带领的小分队和社区形成联动机制,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在日常巡河时密切配合,对污染源“露头就打”,全力呵护河道水质。

福州北控鼓台水环境有限公司及企业河长的坚持与用心,汤边社区工作人员也看在眼里,为此,他们特意送上表扬信和锦旗,表达内心的感谢。“守好城区内河的水清河畅,离不开部门、企业和市民的共同努力,我们也会和企业河长继续携手,持续擦亮福州的山水城市名片。”汤边社区工作人员表示。

碧水潺潺,榕荫花岸,入夜的旧树兜河,又恢复了以往的美丽模样,迎来散步“打卡”的市民。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当局受邀参加所谓“民主峰会” 外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