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8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吴旭涛)18日,福建奔驰迎来发展史上又一个里程碑——第20万辆整车下线。“这标志着福建奔驰整车生产能力再次跃升新台阶,并开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全新征程。”福建奔驰党委书记、执行副总裁符磊介绍,福建奔驰将进一步扩大在细分市场的竞争优势,以强大的综合实力实现长远可持续发展。

如今,在位于闽侯的东南汽车城,奔驰、东南两大“龙头”企业并驾齐驱;汽车城涵盖的青口、祥谦、尚干三镇握指成拳,释放出澎湃的发展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打造‘产城联动、创新高地、山水融合、文化彰显、宜居宜业’的新时代滨江新城,全方位推进闽侯高质量发展超越,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闽侯县委书记赵明正说。

龙头引领,给力汽车城做大做强

近日,位于东南汽车城的福州明芳汽车部件工业有限公司,大手笔投入生产智能化改造,其中第一条生产线改造刚刚完成。

“我们公司注重科技研发,仅天窗一个门类,就拥有11项发明专利、48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外观专利。”公司管理部经理刘琳说,该公司主要生产汽车零部件及电子装置等,拥有80多名高新技术人才。目前,产品除了供应汽车城内企业,每月销往省外的产品达800万元。

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如今,在东南汽车城,像明芳这样的汽车配套企业已有180多家,发展动力强劲。

“今年初以来,闽侯汽车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引领作用,福建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等8家被列入福州市‘扶引龙头壮大产业’专项行动的龙头企业,贡献了超过全县五分之一的规上工业产值,对全县工业增长贡献率超过30%。”闽侯县工信局负责人说。

今年上半年,东南汽车城实现规上企业工业产值276.24亿元,同比增长53.8%,其中汽车行业产值占比近50%。在此带动下,今年上半年,闽侯县汽车产业产值同比增长39.9%。

园区标准化,打造产业发展沃土

汽车产业发展,需要优良的园区作为载体和支撑。今年4月,闽侯制定出台《中国东南汽车城建设行动纲要》,生成173个项目,总投资503亿元,坚持园区标准化建设,加快打造千亿现代特色汽车小镇。

日前,福建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和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的连接段——东南大道(三期)通车,比原计划整整提前60天。“通车后,大型货车不再绕行,为园区实现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高度融合提供交通基础保障。”青口镇相关负责人说。

像这样的园区标准化重点项目,今年初以来,东南汽车城已推进27项,动工16项,完成投资16亿元。

筑好巢,引凤来。“今年初以来,我们围绕汽车城建设,招引一谷科技汽车新零售产业园、福建蓝建集团汽车和印制线路板材料、中集车厢用轻质高强铝合金材料研制等4个项目,总投资达68.71亿元。”闽侯县商务局负责人介绍。

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服务促发展

汽车企业引进来,如何留下来?这考验政府的服务能力。

由于地理分布因素,青口距离闽侯县城50多公里,片区企业和群众到县城办事比去省城福州办事还远。为此,去年6月,闽侯县在此创新设立县行政服务中心分中心——将政务服务搬进园区,将服务送到企业门口。

“我们一切为了汽车城、一切服从汽车城、一切服务汽车城。”分中心相关负责人林逸生介绍,分中心已入驻市场监管、供水、供电、社保、综合及刻章等10个窗口,共252个办理事项,基本包揽企业需要办理的审批手续。今年上半年,行政服务分中心办结业务7184件,按期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到100%。

除了闽侯县行政服务中心,县建投、水利、教育等部门单位,也通过各种方式助力东南汽车城的发展,加快补齐各项短板。

“我们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制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工作方案》,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同时办好民生实事,持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全力打造东南汽车城,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闽侯县领导说。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