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8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17日,第十届鲲鹏青少年成长夏令营在闽侯县白沙镇华窈教育基地举行,10名涉案未成年人将参加为期4天的夏令营活动,以帮助他们塑造正向的自我认识,提升自我认同感,并建立积极的金钱观、价值观和人生观。

“这10名涉案未成年人大多在检察机关对其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后的考察期内,如果他们积极遵守相关规定,接受教育和矫治,足以证实其悔罪表现,检察机关将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刘媛介绍,近年来,检察机关通过与社工组织开展合作,共同帮助涉案未成年人走上正轨,取得良好效果。此次夏令营由市检察院、台江区检察院和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联合举办,检察官将和社工一起参与夏令营的各项活动,用检察力量关爱涉案未成年人。

小陈(化名)今年17岁,第一次参加成长夏令营让他感到兴奋。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结交了不良网络群体,办理了许多网络信用卡用于消费。为了还债,他诱骗更小年龄的未成年人参与网贷,并对他人进行网络诈骗。检察机关调查发现,小陈父亲患重病,母亲全职照顾父亲,疏于对小陈的管教,导致他被不良网络群体诱导犯罪。为了拯救小陈,检察机关联合福清融心青少年事务社工中心开始对他进行帮扶。“目前小陈已经辍学,我们将帮助他进行职业规划,在夏令营中对他进行职业色彩测试,找准兴趣点,有针对性地对接相关企业,帮助小陈融入社会。”福清融心青少年事务社工中心社工吴姗姗说。

“绝大部分未成年犯罪都是父母离异、父母疏于管教等家庭因素造成的,他们本质并不坏,只要在专业化的社工组织帮扶下,大概率能改过自新,融入社会。”此次夏令营带队的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社工陈媚介绍,夏令营通过军训、团建、法制课堂、重温红色印记等环节活动,让涉案未成年人通过集体生活,进一步塑造正确的人生观。

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陈勋表示,下一阶段,检察机关将继续加强与民政、妇联、共青团、关工委等部门合作,推进开展“督促监护令”工作,督促、帮助、指导涉案未成年人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在关爱涉案未成年中发挥检察作用,切实帮助“迷途少年”回归社会,走上正途。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