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东南网8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旭涛 通讯员 陈建鋆 张存金)企业有技术需求,高校、科研机构有创新资源,如何对接?今年5月以来,闽侯在全省率先实施产学研“挂牌揭榜”制度,通过牵线对接,解决企业技术难题。目前已达成意向10多对。

近日,在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闽侯分中心“撮合”下,一场线上对接开启:位于祥谦镇的福建嘉记食品有限公司在开发新产品时遇到困难,提出“张榜”需求:如何让橄榄油既能凉拌,又可煎炸?

另一端,陕西科技大学龚平副教授团队“揭榜”:可以通过对煎炸后的有害物质进行分析,同时对煎炸的油温、时间等进行跟踪检测,来找到答案。双方一拍即合,商量接下来的深入合作。

闽侯分中心负责人陈刚说,今年5月分中心在闽侯揭牌以来,他们已经实地走访了60多家企业,挖掘技术需求60余项,组织学校专家与企业线上交流约20次、到访企业10余次。

何为“挂牌揭榜”?就是“把需要攻关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通过“挂牌揭榜”,企业面临的技术难题可与高校的科技成果匹配,通过协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新机制优势明显。一方面,打破身份、“圈子”限制,不管是高校,还是科研机构,大家都公平、公正地参与“揭榜”,以最快速度找到解决方案;另一方面,打破地域限制,闽侯、福州的技术需求,外地的单位也可通过平台对接,产学研合作更加开放。

“实施产学研‘挂牌揭榜’制度,是闽侯县落实福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推进九大专项行动中‘科教兴城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有效完善了科技成果转化体系。”闽侯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依托福州大学城,闽侯逐步深化企业与各高校的产学研用合作,并与各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扩大“挂牌揭榜”范围。

平台建设在不断推进中,仅仅数月,旗山湖“三创园”、福州软件园闽侯分园也成为产学研“挂牌揭榜”重要平台,已经入驻不少企业、科研机构以及科技中介;接下来,福州市、闽侯县将全力建设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科创走廊,进一步释放产学研潜力。

“创新平台越来越多样化、创新模式越来越先进,闽侯县企业与高校的合作,已经由最初的为企业提供技术培训,发展到咨询、技术服务、成果转让、科研项目研究等,‘挂牌揭榜’的案例越来越多。”闽侯县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资源管理模拟游戏《医魔商道》5月3日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