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我爱马尾。”上周,马尾区旅游事业发展中心收到一份特殊礼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主任梅希蒂尔德·罗斯勒回赠了一面写有“我爱马尾”的亲笔签名道旗,表达她对船政文化和马尾区在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期间接待工作的认可和感激之情。

世遗大会举办期间,组委会多次组织嘉宾参观船政。大会主题展览的船政文化史迹也备受瞩目。7月23日,罗斯勒同世界遗产中心其他官员参观了船政,对马尾区的接待工作表示满意,对船政周边道旗、标识指引等氛围营造印象深刻,希望马尾寄几份给她带回国作纪念。随后,马尾区旅游事业发展中心如约寄去道旗。

当前,马尾以世遗大会成功举办为契机,进一步压实压细保护管理责任,提高文物保护利用及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传承的科学化水平,通过表彰引导、鼓励一批优秀古厝保护专家、工作者、干部职工参与马尾历史建筑保护与活化利用,进一步提升马尾历史建筑保护及利用水平,加快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文物保护格局,让保护长效化常态化,助推船政申遗。

百年前

现代时间概念导入

来到位于马尾的中国船政文化城船厂旧址片区,一座造型秀丽、通体白色的老钟楼映入眼帘,这是我国现存唯一带有民国初期海军徽志的历史建筑。钟楼为白色塔状单体式建筑,楼高18.2米,共5层。

据介绍,清代的中国,有关时间的记录仍然采取十二时辰制度。船政创立后,学习欧洲工厂的模式,采用西式的24小时计时制度,创立了特殊的“船政时区”。这种时间的普及、推广,就是通过在厂区内设立大型的公共授时工具——西式钟楼,实现船政区域内的时间标准化,使得船政官绅员匠以一个共同的时间维度工作、生活。

如果说船政生产厂区内出现的烟囱、西式红砖车间、船台、船槽、铁栈桥等建筑是工业近代化硬件设施的代表,那么船政的钟楼则代表全新的生产理念和生活习惯、软件方面的近代化。马尾成为近代中国较早进入现代时间的地区,“船政时间”是中国近代时间制度上的一个重要范例。

新时代

船政文化“活”起来

如今,在钟楼附近,一栋栋船政老建筑进行了修缮保护并活化利用。由一号船坞、钟楼、轮机车间、绘事院、官厅池组成的福建船政建筑,被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制造出中国第一台国产船用蒸汽机的轮机车间,经常举办各类展览;绘事院进行了展陈布置,展示船政所造舰船图纸,还原设计船体、绘制图纸等场景,让观众身临其境感受舰船设计氛围。

船厂旧址片区内的铁胁厂、甲居课保障组等两座工业遗产建筑也进行了修缮保护,分别用于展示船政时期飞机制造过程和我国自制首架水上飞机“甲型一号”的1∶1复原模型。船厂内的机装课仓库占地面积1203平方米,被改造成船政书局,以造船零件作为空间装饰元素,置身其中翻阅图书,宛如回到百年前的舰船船舱。

保存城市的历史和文脉过程中,马尾大手笔建设中国船政文化城,保护修缮了一批重要历史建筑,并以研学为切入点活化利用,让船政文化“活”起来、“火”起来,在新时代绽放光彩。如今,前后学堂再现近代学霸的学习场景,海军“摇篮”成为“移动课堂”。《〈福州古厝〉序》提到的昭忠祠,是爱国主义精神的教育好场所,参加研学的中小学生们以轻松有趣的方式欣赏古厝之美、接受爱国教育。

展望未来

马尾争创更多第一

“船政文化史迹是见证中国近代化发展历程和自强爱国实践、反映船政历史、关联重大史事和人物的文化遗存,综合体现了近代中国与西方的技术、文化交流……”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举办期间,市民翁新榕在主题展览“文化遗产在福州”展区一边看一边读船政文化史迹展出文字,被船政先贤探索和拼搏的精神所感动。

“一部船政史就是半部中国近代史。”马尾区有关负责人说,马尾在历史上是重要的战略之地。155年前,船政在马尾诞生,轰轰烈烈地开展了建船厂、造兵舰、制飞机、办学堂、引人才、兴海军等一系列“富国强兵”活动,在中国历史上创下多个第一——建立我国近代第一家上规模的造船厂、建造我国第一艘铁壳轮船、培育我国最早的海军部队、制造我国第一架水上双翼甲型教练机等,成为近代海军摇篮和近代工业发祥地。

历史上的无数第一,值得马尾骄傲和自豪。展望未来,马尾区将牢记嘱托、奋力开拓,加强文化建设,大力发展船政旅游,全力打响船政文化品牌,努力争创更多第一。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吴丹红 王晓霞 陈晓静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