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马尾区在产业方面抓创新促发展,福光的镜头产品应用在“大船”和火星探测“天问一号”上,新大陆自主研发的区块链技术“新链”成功通过国家级评测,星云推出新型充电站实现从TOB市场转战TOC市场首次尝试;在民生方面,着力解决福州“菜篮子”的短板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见效。

马尾区新一届领导班子牢记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尾考察时“抓创新不问‘出身’”的嘱托,将“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精神一以贯之,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见效,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加快宜居宜业现代化新马尾建设。

点对点助龙头企业跨越发展

“马尾区的政府服务非常周到。”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作斌说,上周,马尾区点对点助力企业跨越发展“1+X”行动启动仪式在星云股份举行,马尾区人社局与星云股份签署助推发展协议,从“打造一个省级和谐劳动关系企业”“设立一个职业技能培训示范点”“提供一个线上服务企业平台”“探索一条校企合作新路子”等方面,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超越。

刘作斌说:“这对公司高质量发展有很大帮助。作为科技创新型企业,我们对职业技术人才需求大,签约是对职业技术人才培养的新探索,为我们搭建起产教融合的新平台,多层次构建职业技术人才培养、输入通道。”

星云股份扎根马尾十余年,从一家小公司成长为如今掌握全国新能源汽车检测话语权,新能源汽车能源动力系统关键共性检测技术及标准体系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旗下时代星云、星云检测入选2021年福建省数字经济领域“瞪羚”创新企业名单。

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今年以来,马尾区已指导星云股份开展职工技能提升培训519人次,助力企业在生产、研发上取得新成效,同时推进其与福建省飞毛腿技师学院校企合作,开设星云班,为企业技能型人才储备提供了有力保障。接下来,马尾区将围绕企业实际需求,继续与其他重点企业开展合作,持续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深入产业项目一线“把脉问诊”

近期,马尾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持续走访重点企业,以及物联网等马尾优势产业园区,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为企业进一步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在新一代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福州(马尾)万洋众创城,马尾区着力解决人才招聘、公交配套等问题。在总投资22亿元的联东U谷·福州物联网产业园建设现场,马尾区研究如何确保项目尽快建成,争取3年至5年培育出数十家上市企业、“独角兽”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助力产业园成为福州市乃至全省最优质的高端产业集聚区标杆。

在走访中,马尾区直相关部门靠前服务,积极关注企业发展,主动对接相关扶企惠企政策,创新政府服务企业模式、创新人才建设模式,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18日,区商务局走访福建财源茂盛投资有限公司,帮助企业办理增资扩股及外资到资事宜。

这些都是马尾区以创新服务产业发展的缩影。马尾区始终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出发点,采取“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形式,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用心用情服务企业。马尾区高新园区深入企业开展调研281次,已帮助企业协调住宿难、用工难等实际困难46个。马尾在全市率先推广电子劳动合同,搭建电子劳动合同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电子劳动合同签署及相关合同管理服务。

上市企业是一个地区综合经济实力的具体体现,是衡量地方发展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标尺。继科创板福建第一股福光股份来自马尾后,今年随着来自马尾的创识科技在创业板敲钟上市和同样来自马尾的腾景科技亮相科创板,资本市场“福州板块”加速壮大。马尾已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高地,“天问一号”探测器上的星敏感器光学导航系统镜头、全球首颗数字公民安全解码芯片等均出自马尾。

多措并举办实事惠民生

马尾还着力提升人居环境、城市空间等,更好造福人民群众。在城市品质提升中,为加快补齐民生短板,马尾区加快推动地铁2号线马尾延伸段建设,加快推进名校项目落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为了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马尾区文体旅局开展新一轮“为民办实事”项目,今年将更新、新建20条室外健身路径,提升改造3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个智能健身驿站、1个室内健身房、2处纳凉点轨道棋,新建五人制足球场地2片,目前多个项目正在建设。

马尾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位设立20个爱心茶摊,盛夏送清凉。为了精准传递“马尾温度”,马尾还深化近邻党建助力基层治理。各社区在近邻党建工作中形成了“一社区一特色”,如凯隆社区“1+3”党建聚合工作法、旺岐社区“四共”工作法、船政社区“12345”近邻党建新模式、滨西社区创新“3L”工作法、滨东社区三“心”工作法等,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温暖送到居民群众的心坎上。

马尾政法系统不断创新便民利民举措,让司法行政办实事工作走进人民心中。区法院推出企业破产处置一站式服务、成立全省首家“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法官工作室”等便民利民措施。区检察院推出公益诉讼解民忧、生态保护佑民生等六大便民利民举措。

小小菜篮子,装着大民生。马尾区牢记嘱托,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根据福州对琅岐果蔬生产供给基地建设提出的“可参观、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要求,依托琅岐“一区三基地”主体框架及“1+10+8”联动机制,运用“项目指挥部+临时党支部”服务保障模式,着力解决福州“菜篮子”的“春淡”“秋淡”短板问题。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吴丹红 薛海云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