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近期,我国教育领域改革动作频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的出台,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学校课后服务是热点话题之一。

学校提供课后服务吗?哪些学生可以参与?服务内容和时长如何安排……随着开学季临近,家长们纷纷抛出问题。记者19日从鼓楼区教育局获悉,该区正结合实际拟定方案,区属中小学均提供“午托”+“晚托”课后服务,“晚托”时间可延长至18时30分,并逐步提高学生参与率。

课后服务逐步实现“双覆盖”

早在2018年,鼓楼区属中小学就开始试行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并在去年实现参与学校的全覆盖。鼓楼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起要逐步提高学生参与率和服务水平,最终达到课后服务“双覆盖”——中小学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

组织开展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将坚持自愿参加、公益惠民、安全保障、规范服务和循序渐进的基本原则。

由各学校主动向家长告知服务对象、方式、内容、安全保障措施等,并在学校公示栏上公布;正常放学后无人接送看护的初中、小学生,由家长自愿提出书面申请,经学校审核后可参加校内课后服务。学校在不涉及管理及安全隐患等情况下,不得以任何方式拒绝或推诿学生参与,做到应留尽留。

校内课后服务不以营利为目的,优先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单亲家庭子女等亟需服务群体需要。在现有基础上,鼓楼区将逐步扩大中小学课后服务范围、内容和形式,提高服务水平。

服务内容不止于看护

围绕服务平台、服务人员、服务内容、服务经费、服务质量、服务安全等六个方面,鼓楼特色的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正在探索中。

据介绍,鼓楼区的校内课后服务时间定为在校学习日上午放学起至下午上学前(“午托”),下午放学起至18时30分前两个时段(“晚托”),具体安排由各学校结合实际自行确定。

“午托”期间学校以提供午餐、看护等服务为主,“晚托”期间提供自习、阅读、辅导作业等服务,小学生争取在校完成作业。学校还将结合自身的办学特色、学生学习和成长需求,开展体育、艺术、美育、科普、拓展训练、社团及兴趣小组等多种课后服务项目。

课后服务的供给队伍以本校教师为主,专业人才服务、社会力量辅助作为补充。原则上,“午托”按每45名学生为一班配备1名教师,3个班配备1名辅助教师;“晚托”按35名学生为一班配备1名教师,3个班配备1名辅助教师。

一方面,运用激励和保障机制,鼓励教职工积极主动参与校内课后服务。另一方面,发挥鼓楼资源优势,引入艺术、体育、心理健康、运动康复等专业人才,也鼓励退休教师、非遗传承人、志愿者、家长委员会参与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统筹解决学校人员不足问题。

标准化+个性化提升服务水平

如何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鼓楼区计划通过建立标准化方案和实施个性化手段,推进校内课后服务工作。

鼓楼区教育局统筹全区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制定项目设置、资金使用管理、评价考核等方案,形成独具鼓楼特色的校内课后服务标准化体系。同时,鼓励学校“一校一策”制定符合本校特色的课后服务具体实施方案,满足个性化需求。

“我们已经召开校内课后服务工作部署会,区属各中小学校陆续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校内课后服务领导小组,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切实可行、内容丰富的实施方案,并在探索实践中不断总结完善。”鼓楼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保障校内课后服务工作规范开展,鼓楼区教育局、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将定期组织督查督导,严禁各学校利用校内课后服务变相集体补课、上课。鼓楼还将引进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各学校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估。校内课后服务覆盖率和家长满意率作为重要指标,纳入教育督导和年度学校正向激励考核范围。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龙马环卫(福州仓山):举安全之盾,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