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不管是遇到麻烦事,还是有问题要咨询,许多市民都习惯上福州12345便民(惠企)服务平台求助。住房公积金如何提取、企业员工居住证如何办理、生完孩子要怎么领取生育津贴……每天,12345平台都要接收诸如此类的市民诉求逾6000件。5日起,福州晚报将连续报道通过12345平台解决诉求的典型案例,看看12345平台究竟如何纾民困、暖民心。

福州晚报记者 梁凯鸿

“万分感谢福州市教育局科室里的各位工作人员!是你们让我的孩子得到在福州继续受教育的机会……是你们的办事效率,让我这名普通老百姓感到真正的温暖!”诉求人张先生在12345平台上反映的问题得到解决后,留下了这样一段话。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来榕务工人员张先生的孩子在福州出生,孩子从小学开始便辗转于老家江西和福州的学校。孩子今年小升初,却因居住证过期且张先生无福州户口等原因,被告知只能回原户籍江西或到私立学校就读。

张先生希望小孩能在福州上学,好照顾其生活起居,但他们家又供不起小孩上私立校。一筹莫展之下,他便向福州12345平台咨询、求助。

7月23日,市“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小黄接到诉求件后,立即将该件批转给市教育局。

市教育局办公室工作人员立马通过局内部系统将诉求件转至初等教育处。该处室的工作人员庄晋看到诉求件后,便与张先生取得联系了解情况。

庄晋发现,张先生的小孩符合福州小升初的相关规定,但前提是张先生要有福州户口。庄晋随即指导张先生尽快在福州办理落户手续。同时,庄晋又反复与晋安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沟通、协调。

仅4天,张先生孩子的上学问题就得到妥善解决。

“我也是无意间知道12345平台,通过网页登录进去后,发现竟然可以反映各种问题,相关部门都能及时答复,真是个便民利民的好平台。”张先生说。

“群众有什么诉求,只要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我们都会尽快解决、回复。”庄晋告诉记者,仅他所在的处室,一天最多时会收到近60个诉求件。年初以来,他经手的诉求件已有2000余件。

如何高效处理诉求件?庄晋说,熟悉各类政策是“诀窍”——在熟练掌握市里的各种新旧政策后,就能对群众的需求作出更快、更准确的判断,进而帮助解决问题。

“不同的诉求都有回复和办结的时间规定,我们必须抓紧时间。”庄晋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