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8月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陈宇娟)48岁男子阿明(化名)被精神分裂症折磨了10多年,最近又查出帕金森病。幸好医生发现,这看似不搭界的两种病是有关联的——他的帕金森病是抗精神病药物引起的。在调整药物后,阿明的帕金森病有了明显好转。

10多年前,阿明遭遇家庭变故,精神受刺激,继而出现幻听、幻觉,被诊断为精神分裂症,必须长期服用抗精神病药控制病情。随着药效逐渐减弱,半年前他再次加大药量,精神异常很快得到控制。

但另一种病症出现了。阿明出现莫名全身发僵,活动变笨、变慢,走路时起步困难,并常常面无表情、言语含糊。

阿明和家人辗转来到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神经内科。接诊医生林细康教授经详细检查,排除了阿明患脑部肿瘤、炎症或中风等疾病,考虑为抗精神病药物继发的帕金森病。

“有不少抗精神病药物都可能继发帕金森病。”林教授说,与原发性帕金森病不同,药物继发性帕金森病在停用引发此病的药物后,病情可得到逆转。然而,患者的原发病药物往往又不能停,所以只能权衡两者利弊,酌情调整药物,边治疗边观察。

经治疗,半个月后,阿明的运动症状和精神状态得到明显改善。

林教授介绍,感染(如脑炎)、中毒(常见一氧化碳中毒)、某些药物、代谢病等都可能继发帕金森病,医学上称这种病因明确的帕金森病为帕金森综合征。

常见可继发帕金森病的药物包括:某些脑血管扩张药、抗精神病药、促胃肠动力药、降血压药、某些镇静药等。市民如果正在服用这些药物,并且出现帕金森病的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为避免某些药物引发帕金森病,大家在用药时应注意几个要点:用药前认真看药物说明书,充分了解该药的副作用;其次,急性病应尽可能短期用药,慢性病要定期到门诊随访,切忌大剂量、超疗程用药;服用抗精神病药物,通常应同时使用抗胆碱能药物,以预防帕金森病发生。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山海有诗 游读八闽——福建省第七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