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7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淑娟 谢薇)福州市普高录取近日结束,有了定向生政策的助力,更多一般初中校的学子迈入优质高中的大门。五城区83所初中校中,近半数学校享足在统招线下35分的降分“福利”。

什么是定向生?

所谓定向生政策,就是把优质高中的招生计划,拿出一定比例,通过名额分配方式,分到全市的各初中校。简单来说,就是各所初中不论强弱,原则上都能拿到优质高中分配下来的名额。

2008年,福州市率先在全省推出定向生政策,将全市优质普高的招生计划数划出28%用于定向生招生,在各优质普高统招生的第一志愿投档线下20分内,以初中校为单位,根据学生中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得益于定向生政策,当年,不少薄弱初中和农村初中第一次有学生被录取到“一三附”“老八所”。此后,福州市逐年加大定向生比例,从2008年的28%逐步提升至2015年的50%并维持至今。

今年,市区新增4所一级达标学校,划出招生计划的20%作为定向生指标。2024年起,定向生指标比例将进行动态调整。也就是说,今后定向生比例还将进一步加大。全市300多所初中校,除极个别学校外,都有学生受益于定向生政策,仅五城区每年就有近2000名初中毕业生因定向生政策走入心仪的优质普高。

从录取数据来看,定向生政策在各公办初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以福州一中为例,今年的统招线为741.5分,定向生为统招线下35分录取,即最低控制线为706.5分,相当于在全市中考3500多名的位置,而往年一中录取的最低位置在1000名左右。今年,有30多所中学在最低控制线上用足35分降分。而在热门的初中,由于高分段密集,一中定向生才降低了6分~7分就全部录满,有的甚至在统招线下1.5分就录满了。这也就意味着,今年中考,在一般初中校的孩子可能比在热门初中的孩子少考近32.5分、位次低了3000多名,却一样能升入“一三附”。

一定要挤最热门的初中吗?

在人们的印象中,要想考上好大学,就要上一所好高中;要想上好高中,就要进一所好初中和好小学;要想进好初中和好小学,就得有一个好的学区房!家住王庄的王女士说:“现在看来,定向生政策实施以后,好像学区房也不是那么重要了。我在鼓楼的学校上学和在晋安、仓山上学,一样能分配到优质普高的指标。娃上个一般初中,虽然比一些‘牛娃’少考30多分,但一样能通过定向生政策上好高中。”

“与2018年相比,今年录取到‘一三附’的学生增长了两倍以上。”福州四十中教师张惠萍告诉记者,近3年来,该校有越来越多的学生通过定向生政策进入“老八所”,“可以说,我们这样的普通初中,进入优质普高的学生中,有三分之二是乘着定向生政策的‘东风’进去的”。

同样因定向生政策获益的,还有福州则徐中学。2019年该校录取“一三附”的学生全部为定向生;录取“老八所”的学生中,三分之二为定向生。“今年学校共有45个定向生指标,用上了40个。”校长傅传忠告诉记者,定向生政策不仅提高了学校的优质高中录取率、增强了学校对优质生源的吸引力,也有效提升了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生源和教学质量,对我们普通中学的发展而言,是源源不绝的动力和源泉。”

生源爆满的福州金山中学是金山新区唯一一所市直属公立完全中学,今年有500多名初三学生,共有47个定向生指标,45人因此受益录取到优质普高。“教学质量的提升,让更多人选择回到金山就读。”教务处副主任俞波表示,定向生政策在该校一直都能充分利用,让更多中考学子离自己的梦想更近。

为了让更多薄弱初中校的学生用足定向生“福利”,福州市不仅一步步地扩大定向生比例,定向生降分幅度也逐步加大。2008年~2017年定向生录取降分幅度一直是线下20分;2018年增加至25分;2019年~2020年增加至30分;2021年~2022年增加至35分;2023年起将不低于40分,并逐年加大降分幅度。

定向生升高中后能跟上吗?

不少家长还有疑虑,如果自己的孩子以定向生的分数进入优质普高,入学成绩比别人低了30多分,会不会一直处于“垫底”的位置?3年后的高考,能考上好大学吗?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受益定向生政策进入优质普高的多数孩子不仅很快就适应了新校园,而且有“突破性”的发展。

2018年,福州四十中的倪威以定向生身份录取到福州一中,是当年该校唯一录取到福州一中的学生。今年高考,他选择物理方向,取得648分、全省1300多名的佳绩。“这对薄弱学校是莫大的鼓励,让家长实实在在地看到,孩子在我们普通初中,只要努力,一样能被优质校录取,而且哪怕中考成绩略逊一筹,也可以在高中实现‘逆袭’。”张惠萍说。

倪威告诉记者,去福州一中读书前,本以为在学霸云集的地方压力会很大,可是,学校活跃而不失严谨和进取的学习氛围中给了他很大的发展空间,“当年只有我一个人考入一中,后来增加到5人,今年有6名学弟学妹被录取,我特别开心!这都得益于定向生比例、定向生降分幅度的不断加大,让薄弱初中校的同学有更多的机会进入优质普高”。

同样是在2018年,铜盘中学的林同学以558.5分、低于福建师大附中统招线20分的分数进入师大附中就读。经过3年的努力,今年高考,他同样交出总分648分的漂亮成绩单。

未来的趋势是什么?

从全国范围看,教育公平、均衡是教育改革的大趋势。中办、国办近期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明确要求,逐步提高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比例。上海明确,从2022年开始,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将拿出招生总计划数的50%~65%进行“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招生计划”,而此前的比例仅为15%;安徽省准备将优质普高生源分配到各初中校的比例设定为80%,而且下限设定为达到普高最低录取控制线即可;云南省则提出,2023年,优质普高生源100%分配到各初中校。

据悉,福州也将逐步加大定向生政策力度,一方面,增加优质普高定向生指标,将定向生占招生计划数的比例,从50%逐步扩大到60%、70%……将更多的优质高中的指标分配到各初中校;另一方面,定向生降分幅度进一步加大,2021年35分,2023年不低于40分,以后再到50分、60分……预计将有更多的普通初中用好、用足定向生指标。

“这意味着定向生招生制度将在中招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教育界资深人士表示,定向生指标增加、降分幅度加大,意味着优质普高录取过程中,统招比例减少、统招分数线提升,优质初中高分考生竞争更加激烈,这对相对薄弱的初中而言确实是利好政策。同时,薄弱初中只有不断做强教育教学、提高质量,才能用足定向生政策,让更多初中生受益。重点高中在各初中校录取人数的相对均衡,将是未来的趋势;生源的提升和教学质量的提升,也将带动薄弱初中的发展。定向生政策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现教育生态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让每个初中生都有机会。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