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7月9日讯(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沐方婷 记者 莫思予)穿上红马甲、戴好麦克风、拎上一壶,陈永健披挂整齐,就开始了他在三坊七巷的一天讲解工作。在三坊七巷生活了71年,他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也见证了这里的日新月异。自2010年成为志愿讲解员,陈永健用带着“虾油味”的解说,让更多人认识这片历史文化街区。

一边带着游客穿梭于三坊七巷的各个院落,一边将坊巷景观、名人故事和唐诗宋词串联起来,陈永健在讲解中还时不时蹦出几句福州话,“虾油味”十足。五湖四海的游客,对他的特色讲解好评不断,“专业、幽默、有趣”“娓娓道来,特别用心,听起来很温暖”。还有人特意留下陈永健的电话,说“下次还要带朋友来听”。

陈永健今年71岁,他走遍了三坊七巷的每个角落。“我听着民族英雄林则徐、明代抗倭名将张经、船政大臣沈葆桢等人的故事长大。”陈永健回忆,在他小的时候,南后街周边电线交错、墙壁斑驳,经过大力修复、整治,如今环境越变越好,不变的是在他脑海里萦绕的坊巷故事。

2010年,退休后的陈永健主动报名成为三坊七巷第一批志愿讲解员。“那时觉得,把三坊七巷里美丽动人的故事说给更多人听,是我后半生的使命和动力。”他说。

一片福州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现代史。虽然对三坊七巷非常熟悉,但面对各地游客,陈永健不敢马虎。除了向专业导游取经外,他还在不断自学“充电”。记者看到,他家书桌上的几本古代诗词和新华字典,书页已被翻得卷边。有些资料不好记,他就一遍一遍地背,遇到不懂或读音有疑问的字,就马上查字典。老伴开玩笑说:“退休了,又当起小学生来了!”

在年轻讲解员眼中,陈永健是一名好老师。每当遇到问题,他们都习惯向陈永健请教。看到年轻的力量加入三坊七巷讲解队伍,陈永健总会主动上前招呼问候,看到红领巾志愿者加入,他高兴地说:“三坊七巷的文化传承需要更多新鲜血液,闽都文化后继有人。”

岁月更迭中,陈永健已经为各地游客免费讲解数百场,志愿服务时长超1200小时。当被问及何时从三坊七巷“退休”时,陈永健回答得很干脆:“只要景区需要、游客喜欢,我就会一直干下去。”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