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三坊七巷亮相世界遗产青年论坛

世界遗产青年论坛播放三坊七巷的视频。

福州新闻网7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管澍/文 陈暖/摄)8日晚,参加2021世界遗产青年论坛分专题的全球青年专家,以“世界遗产:以创新赋能社区”为主题进行了讨论和分享。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三坊七巷,以“遗产与社区发展”最佳实践案例亮相论坛。

福州古厝保护开发集团的黄乐婷,用英文向与会的青年专家介绍了三坊七巷。通过观看三坊七巷的视频,全球的世界遗产青年专家看到了福州在保护古厝的历史文脉基础上,如何繁荣社区文化、提升社区生计。

在三坊七巷遗产地10多年的保护开发工作中,形成了三条宝贵经验。

一是“政府主导、居民参与”的开发模式。充分利用政府的资金、技术、人才资源优势,实现对古建筑群最大限度的原真性保护修复。同时,通过提升改造街区基础设施,提升当地居民生活质量,让居民共享遗产保护成果。

二是对古建筑采用分级分类管理模式,以活态利用促进保护,以文化提升旅游。对未定级古建筑引进创新型业态,结合传统文化,举办各种文化活动,提升遗产地文化影响力;对定级文物保护院落,结合该院落历史脉络做好展览展陈规划,使传统文化历史由“博物馆”走进居民的实际生活。

三是利用数字技术,建设智慧遗产地。数字化管理系统入驻三坊七巷安全、旅游、文化等方面,提升古建筑的管理水平,提升游客体验。

来自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的吕舟教授说,三坊七巷是福州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发展的见证,作为一处延续了近千年的城市住区,具有世界遗产应有的突出普遍价值。

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世界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闻丞表示,三坊七巷具有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潜力,此次在国际上的呈现,定能让中国福建的文化形象在世界上有更完整的体现。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