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在鼓楼区通湖路的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里,有一批年轻的消防员,陈辉华是这里的站长,今年获得首届最美福州青年“十佳福州青年先锋”称号。近日,记者采访了他。

每天巡查三坊七巷

陈辉华说,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肩负着守卫好三坊七巷、守护好老福州历史记忆的使命。

为了防范火灾,陈辉华和队员们每天都在三坊七巷巡查两遍。为了适应小巷的道路,消防救援站还专门购置了小型巡查车。

消防救援站队员还积极执行防火宣传任务,每天登门拜访三坊七巷的商户和居民,进行安全防火教育,检查防火设施,并摆摊进行安全教育宣传。

在消防员的努力下,三坊七巷主街区已实现30年无重大警情、8年零火灾。

陈辉华毕业于西南大学法学专业,他没有选择成为一名检察官或律师,而是凭着一腔热血成了一名光荣的消防员。

“保家卫国、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我的初心。”陈辉华说,他们几乎全年无休,每天都为了大大小小的消防事件在忙碌,2018年到2020年,他没有休过一天假。

“孩子才3岁,和我聚少离多,作为父亲我有些愧疚。”陈辉华说,他的父母非常开明,支持他为事业奋斗,妻子会每天给他打视频电话,偶尔还带着孩子到消防救援站来看他。

风雨无阻护送国旗

“我们有一个很重要的职责——升降国旗。”陈辉华说,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员们风雨无阻,每天列队护送国旗至福州五一广场。

多年来,方阵队列从一开始的3人渐渐增加到如今的26人,在盛大节日则有60人。为了准时升旗,队员们需要起个大早,在太阳升起前准备就绪。

“与朝阳同升,与夕阳同落。”陈辉华说,升国旗彰显了强烈的民族情怀,这种情怀不仅是消防员的,更是福州市民的。“每天早上升旗时,都有许多市民专程过来观看,其中有不少老人家。”陈辉华说,看到静静仰望国旗的市民,他也被一种无形的力量打动了。

“有时会遇到一些突发状况,但没有人退缩。”陈辉华回忆说,去年春季的一天,他们降国旗时突然下起了冰雹,砸到身上非常疼,但所有人都坚持完成了降国旗仪式。陈辉华说,这个场景还被市民拍成了视频,在网上“火”了一把。

福州晚报记者 王威 见习记者 蓝秀楠/文 记者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