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现在厨房都是用电的,没有明火了,对我们来说更加安全了。” 4月16日,三坊七巷老住户小林对前来进行电力巡视检查的国网福州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说道。当天,国网福州供电公司与南街街道三坊七巷社区开展“古厝电管家”共建协议签约活动,并前往古厝原住居民家中开展用电隐患检查,保障古厝居民在即将到来的夏季用电高峰期中可以用上放心电。

国网福州供电公司配电运维人员在三坊七巷巡视配电设施确保供电可靠

国网福州供电公司配电运维人员在三坊七巷巡视配电设施确保供电可靠

三坊七巷是福州的底蕴所在,它承载着福州太多的历史与人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强调:“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对待古建筑、古宅子要有珍爱之心、尊崇之心。”

2007年,三坊七巷修复工程正式启动。修复期间,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对接相关修复单位,从优化网架结构、满足负荷需求、提升供电可靠性等方面配合修复,同时,将景区内原先采用的煤、气、油设备全部替换为电气化设备,打造“全电”的绿色景区,全面提升巷坊的生活品质,改善环境条件。

“坊巷看起来很美,施工起来却很难。”项目经理张和飞至今清晰记着,除杨桥巷外,衣锦坊宽度不足3米,却是剩余坊巷中最宽的。在水榭戏台供电方案设计时,他和同事们数易其稿,创新设计,将预设在衣锦坊的常规需要12至15根的10千伏电缆排管压缩到9根,其中5根排管还实现了与自来水公司共沟。“为了满足文物保护要求,我们是当时第一个主动减少地下管道使用的单位。”张和飞说。

国网福州供电公司配电运维人员在三坊七巷巡视配电设施确保供电可靠1

国网福州供电公司配电运维人员在三坊七巷巡视配电设施确保供电可靠

这些年,坊巷保护修复工程逐步深入扩展,张和飞和同事们面对的困难虽然不一样,但保护一条巷、珍视一座城的心一如往昔。从2009年至2017年,三坊七巷共申请了21个用电项目,根据三坊七项建设进度,该公司对三坊七巷用电情况前后五易其稿,配电站房地理图、接线图根据规划情况常态更新。按照“统一规划、分布实施”的原则,采用“双环双T”可靠供电网架,分为朱紫坊、丰井营、黄巷等21个项目申请用电,在保障供电可靠性的情况下,最大限度为客户用电降低时间和资金成本。

国网福州供电公司配电运维人员在三坊七巷光禄坊智能配电站房内巡视设备

国网福州供电公司配电运维人员在三坊七巷光禄坊智能配电站房内巡视设备

与此同时,该公司创新设计、精心施工,全面采用小型设备紧凑型排列设计格局,将这12座配电房藏了起来。这些看不见的电缆和配电房默默为三坊七巷输送着源源不断的电能。

4月25日至26日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主办、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能源互联网分论坛,将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大会堂举行。下一步,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将积极围绕“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要求,构建多元化清洁能源供应体系,实现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全面推进数字化和清洁化,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并结合“清新福建•绿色赋能”双满意行动,以实际行动为巷坊用户打造安全、清洁的居住环境,助力巷坊实现优雅转身。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