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观江新地标!福州吉道天桥颜值又高了

位于江滨中大道的吉道天桥日前完成了绿化提升,沿线新添绿化景观约3200平方米。

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文 林双伟/摄

22日是第52个世界地球日。我国把“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定为“十四五”期间世界地球日主题。

福州的生态条件得天独厚,三山城中鼎峙,两江悠然穿行。怎样让人与自然更加和谐,让福州山水造福人民群众?记者从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福州通过建设慢行系统,串联山水风光与自然肌理,并持续提升沿线景观,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荫”,让市民畅享福州“慢生活”,提升幸福感。

观江新地标

近日,吉道天桥完成了绿化提升。整座桥梁沿线新添绿化景观面积约3200平方米,全方位呈现天桥与美景的完美组合。

今年2月开放通行的吉道天桥,是福州首座拥有瞰江观景平台的人行天桥,被誉为观江新地标。主桥全长66.4米,桥面宽8米,为一字型梯道桥。天桥北接晋安河直排闽江通道绿轴公园,横跨江滨中大道,南侧落在闽江公园北园。

吉道天桥项目负责人李翔告诉记者,吉道天桥桥面及桥下种植了朴树、黄金国槐、红梅、茶花、三角梅等植物,打造人在桥上、桥在景中的园林式桥梁景观。北侧梯道设计了可供市民闲坐的竹木休憩台阶。绿化景观和休息空间相互搭配,为市民提供花园式空中通道。

吉道天桥向江滨公园步道上方延伸,形成了面积约100平方米的瞰江观景平台。站在平台上,市民可获得180度无遮挡的闽江观景视野。

最长慢行系统

家住亿力江滨小区的黄女士说:“以前带孩子到闽江公园玩,过马路都要担心,车子多,开得又快。现在从吉道天桥走过去,直接进入公园,安全方便,景色也好。”

吉道是目前福州最长的慢行系统,主线贯穿南北,支线与金鸡山栈道相连,可谓是福州自然山水的脊梁。其中,光明港公园与晋安湖公园串联后,形成了全长27.1公里的全市最长滨水景观带。

原来,吉道从光明港公园出发,途经晋安河公园、温泉公园、琴亭湖公园、金鸡山公园、新店古城公园、动物园、儿童公园、森林公园等节点,串联起光明港至森林公园沿线公园群,全长44.6公里。吉道天桥及沿线绿化景观完工后,“绿轴+天桥”的组合,把吉道又“拉长”了1公里,成功牵手闽江公园北园。

观江新地标!福州吉道天桥颜值又高了

天桥上的绿化景观和休息空间相互搭配,为市民提供花园式空中通道。

吉道文道福道乐道

春光明媚花草香,七溜八溜游福州。住在西湖公园附近的林依姆,已经养成了和老姐妹们每天跳广场舞、散步的好习惯。兴致高的时候,她们能从西湖公园走到白马河公园,一路绿荫相伴。目前,福州慢行系统全长126.5公里,让福州市民有了更好的行走体验。

2019年,福州开始规划建设城区4条慢行系统,即吉道、文道、福道、乐道。文道自北江滨开始,经白马河公园至西湖公园,串起福州最具文化氛围的上下杭、乌山、安泰河等景点。

福道将市中心景观与山野闲趣融合。市民从省体育中心出发,可游览屏山公园、西湖公园、金牛山福道、闽江等。其中的保福路将金牛山福道和福山慢道连接,组成独具福州地域文化特色的“双福环线”。

乐道起于海峡奥体中心,串联台屿河公园、流花溪公园、金山公园,连接环南台岛休闲路,通过整合自然人文资源,让市民感受健康快乐“慢生活”。

慢行系统品质

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着力画好“山水画”。福州慢行系统作为“山水画”的一部分,已实现沿江、沿河、环湖、达山、通公园,串联滨水、山地、历史文化街区和重要城市公共空间,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城市规划理念,促进了城区范围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作为福州城市更新的重要组成部分,慢行系统沿线的绿化、环境、整体品质仍将不断提升。福州还计划在慢行系统中,择取个别点位,建设景观廊桥。参考吉道天桥的做法,通过串联景点,延伸慢行系统,通过绿化花化,建设景观地标,通过优化设计,升级公共休闲空间,不断增强市民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一至二月漳州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超序时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