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4月21日讯(林文强 文/图)近日,由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剑胆琴心——张纬荣传》新书出版座谈会在福州召开。该书作者冯秉瑞、传主张纬荣遗孀何友芬以及张纬荣之女张方林出席座谈会并致辞。来自省、市、县以及香港地区的文学界代表应邀出席并讲话,福建省政协原主席、老地下党员游德馨应邀出席并分享相关党史,会议由平潭籍作家詹立新主持。

福建省政协原主席、老地下党员游德馨分享党史

福建省政协原主席、老地下党员游德馨分享党史

据介绍,《剑胆琴心——张纬荣传》一书围绕平潭籍革命先驱张纬荣的一生展开。记录了张纬荣自16岁发起组织“平潭五四青年会”宣传抗日救亡至解放前的平潭县委书记兼平潭游击队政委,再由新中国成立后的平潭县委政策研究员转任闽侯专属办公室副主任,再辗转至闽清电瓷厂的担任厂长兼党委副书记的传奇一生。——“人物真实,事件真实,写作手法娴熟,这是一部能勾起无数记忆的书籍,是一部用文学致敬英雄的书籍!”福建省作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林秀美高度评价了该书。

张方林致辞

张纬荣之女张方林致辞

会上,张方林简要阐述了父亲张纬荣革命的一生,在缅怀父亲高尚情怀的同时,感谢为传记付出辛劳的作者和朋友们,感谢当年用鲜血和生命保护父亲的战友们,并表示借用《剑胆琴心——张纬荣传》一书的出版,致敬为平潭、为新中国浴血奋战的先烈们、战士们!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年逾90的老地下党员游德馨高度评价张纬荣同志的革命斗争精神。他认为,张纬荣同志始终保持对党的信念是老一代共产党人的精神体现,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就是要传颂党的理想信念。“红色的基因一定要传承!”会上,他重申了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认真研究党史指示的重大意义。

座谈会现场,各界代表发表见解。

座谈会现场,各界代表发表见解。

“香港回归,香港跟着党走,这是我们最值得激动的事情,今后,我们也必将加强对祖国党史的学习,加强同诸多内陆作家的联系。”香港著名作家张诗剑在会上热泪盈眶。

著名作家陈章汉为该书作序

著名作家陈章汉为该书作序

提及创作历程,已入耄耋之年的老作家冯秉瑞特别感慨。“海坛革命英雄张纬荣同志的一生,坎坎坷坷,几度死里逃生,很不容易;为他公开出书立传,写写改改,数易其稿,也很不容易。”冯秉瑞表示,近年来,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要传承红色基因”的庄严号召,他先后为曾焕乾、翁绳金、吴秉瑜、林中长、吴秉熙、张纬荣等6位革命英雄人物撰写过传记文学。这6位革命英雄都是在惊涛骇浪中成长的平潭海岛人,他们都具有骠悍勇武、刚毅顽强、侠肝义胆的“海山哥”品格,他们在同国民党反动派作斗争中都表现出一个真正共产党人的赤胆忠心和铮铮铁骨。

老地下党员严子云分享战斗史

老地下党员严子云分享战斗史

此外,参与座谈会的文学界代表及闽浙赣革命史研究会、平潭革命史研究会代表们也分别发表各自见解并分享党史经验。

与会人员合影

与会人员合影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张纬荣 剑胆琴心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