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6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张纪丹 林柯衍)17日上午,闽运福州公交公司第三期“学党史 话传承”车厢宣讲活动启动。当天,312路的“党史百年文化”主题公交车从鳌峰站发车,党员志愿者在车上向乘客讲述“红色地下航线”的故事,乘客还能通过扫码在“云”上收听更多红色故事。

本期的宣讲员是来自闽运公交公司的党员、老红军后代韩蕾,以及来自鼓楼区红领巾文化宣讲服务队的讲解员郭泽煊。郭泽煊是我市年龄最小、志愿讲解证件最多的“小福州通”,他已经参加过多次红色主题宣讲。

从亚峰站前往文化宫的路途中,宣讲员为乘车市民讲述了发生在台江码头的“闽江红色地下航线”故事。70多年前,在闽江上活跃着一支地下航线,地下党员凭借革命智慧,和敌人斗智斗勇,将枪支、弹药、情报等各种战略物资从福州运送到闽北革命游击区。

如今,“红色航线”又现身闽江,带领游客重温红色故事,缅怀革命先烈。

312路途经的中亭街等地,正是当年故事的发生地。韩蕾还以红军后代的视角,讲述了当年爷爷为争取新中国成立而奋斗的故事,这些生动鲜活的事迹,让车上乘客都忍不住竖耳倾听。

本次的主题车厢,红色元素随处可见,车身铭刻着“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车内挡板印着党史知识问答,灯箱展示了红色文物及简介,椅背和拉手记录了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和红色名言。

主题车厢还打造了“声”入人心——云收听模式,乘客扫描车厢中部挡板的二维码就能在线收听鼓楼百名好少年讲述的建党百年红色故事。车上还配备志愿者引导乘客扫码听故事,为乘客打造沉浸式的党史学习教育环境。

“是革命先辈的牺牲换来我们今天和平的环境,作为普通市民,我们要跟着革命先辈的步伐走,教育好我们的下一辈,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这样的活动值得提倡。”乘车市民谢女士表示。

闽运福州公交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卢小慧介绍,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让红色故事能够更加鲜活地呈现在市民眼前,闽运公交公司充分发挥公交的“窗口”属性,开展“学党史 话传承”主题宣讲活动,分别以党史、古厝文化和红色故事为主题。从听觉和视觉等多方面调动乘客情绪,推动红色基因传承。

“虽然宣讲活动结束了,但乘客通过扫码,可随时随地收听红色故事,让‘一座古厝、一条道路、一种精神’的红色文化传播得以延续。”卢小慧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消除宫颈癌,关爱女性!台江区上海街道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