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作为闽东北地区特有的大型民居,永泰庄寨始于唐朝,兴于明清,在福建戴云山脉间遗世而立已有上千年,犹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在永泰的绿水青山中熠熠发光。

目前,已有5座永泰庄寨跻身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座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坐落于同安镇洋尾村的爱荆庄,以其独有的“女绅文化”、皇家园林般的悬山顶建筑、古老而科学的通风系统而闻名遐迩,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8年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奖。

古村落女绅文化的活载体

爱荆庄依山而建,视野开阔。清道光年间,由同安鲍美祚为其发妻李氏建造。仅从庄名,便可看出其别致之处,所谓“爱荆”即“爱妻”之意,把对妻子的爱意大大方方写于庄寨正门,足以体现鲍美祚对妻子的尊重和欣赏。

走入爱荆庄,其建筑艺术价值也在庄寨的各个角落体现得淋漓尽致。

据永泰县村保办工作人员介绍,整个庄寨居高临下,外围前后对角线上有两个碉堡式角楼扼守,内环跑马道,墙上布满瞭望窗和射击孔用于全方位防御。所有宅屋门框均雕有“寿”字线穗式精美门楣,上部开设有各式玲珑小窗,两侧外墙屋顶设计,与承德避暑山庄中曾经的美景“梨花伴月”有异曲同工之妙。

爱荆庄在建筑设计上同样颇具人性化,并体现了对女性的尊重。庄寨后部的绣楼光线明亮,二层的通廊处设有一排舒适暖心的廊椅(美人靠),供女眷们歇憩。庄内的书斋不仅供男童读书识字,也供女童上课学习,楼内至今还陈列着当年女童们使用过的《女三字经》《闺媛广训》等“女书”。

不仅如此,鲍家还自置“学田”,并把通过学田收取的佃租作为“奖学金”用于鼓励学子读书。

历经数百年的风雨沧桑,这座闪着人性光辉的爱荆庄,已然成为中国古代村落女绅文化的活载体。

聚民智民力开展修复工作

历史的车轮缓缓驶过,进入21世纪,爱荆庄和永泰数百座大型古民居一样面临着急需修整的难题。

“当时庄内已经没有人居住了,院里都是杂草,很多房间里堆满了柴火,还有漏雨漏水等问题,我们看了非常心疼。”爱荆庄保护与发展理事会执行会长鲍道文说,后来他和几个同族四处呼吁共同筹集了35万元修缮资金,发动大家捐赠木材用作修缮。十余年来,爱荆庄的修缮工作从未间断,鲍氏族人陆续筹款达400万元,爱荆庄的修缮取得瞩目成果。

家族自发修缮庄寨的过程,离不开永泰县委、县政府、村保办及各级乡镇政府等的引导与支持。2015年,永泰成立县古村落古庄寨保护与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即“村保办”),拨款2000万元用于修缮庄寨,并将庄寨保护工作列为重大办公事项,爱荆庄保护与发展理事会也在此期间成立。

据了解,各庄寨保护与发展理事会在永泰县民政局正式登记,由永泰县村保办进行业务主管。既团结族亲,又对接政府,双方同频共振,让群众参与庄寨保护工作,聚集民智,发挥民力、民资,并使之逐渐成为推动庄寨保护与发展的中坚力量。在理事会的带动下,当地人以“不设计、不招标、不外请、不外买”为原则,让1元钱发挥了5倍作用。

活化利用带动全域旅游

随着爱荆庄修缮工作的持续深入,激活人气成为“复活”庄寨的关键。

2019年9月,永泰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借此契机,永泰将古村落古庄寨活化工作融入全域旅游发展,将爱荆庄连同周边绍安庄、仁和庄等打造成同安庄寨旅游线路,充分挖掘庄寨文化内涵,以家风、家礼为驱动,在同安镇洋尾村打造“家文化栖息地”。

如今,一到节假日,大批游客就会涌入爱荆庄,感受庄寨之美。鲍道文也充当起义务讲解员,为游客们讲述庄寨的文化与内涵。“今年我们还将庄内闲置房间提升改造,打造成集乡村藏书、共享阅读、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开放式书吧。”鲍道文表示,爱荆书吧依托于天井及古井区域,形成了一个闭环空间,积极发挥传承耕读文化、聚集人气、助推乡村振兴的作用。

文物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历经十余年的时光,爱荆庄的面貌焕然一新,也为全省文化遗产保护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案例。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社部门走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宣传权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