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6月1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 文/摄)14日是端午节,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的上百位演职员放弃休息时间,一早来到位于台江中亭街的福州闽剧院剧场,配合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的摄制团队,完成了《兰花赋》入选中国戏曲“像音像”工程的拍摄。

中国戏曲“像音像”工程是中宣部、文旅部于2019年正式启动的一项保护传统戏曲的工程。入选剧目要求有传承价值,能体现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凝聚剧种表演艺术精粹、展现戏曲艺术独特魅力。每年计划录制50部左右戏曲“像音像”作品。

《兰花赋》是根据闽剧传统剧目《斩浦林》改编的,叙述的是一个反贪的故事。在古代福建长泰,因贪官擅自加征捐税,农户不堪重负,奋起抗争,但惨遭镇压,致死18条人命。福建巡抚严子轩获悉冤情,决定重审此案。然而为了顾亲情,严子轩落入腐败势力设下的圈套,不能守正,走上贪污腐败的道路。但他良心未泯,在惩办贪官之后,脱去乌纱,披枷带镣进京请罪。

2001年《兰花赋》一推出就获得了第七届中国戏剧节“曹禺优秀剧目奖”。2014年该剧进一步提升修改,主演吴则文凭该剧获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记者采访了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主任、《兰花赋》制作人杨东,得知《兰花赋》是该中心入选“像音像”的第一部大戏,有助于闽剧艺术的传播与推广。《兰花赋》原定赴上海拍摄,考虑到疫情防控的需要,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派出了40多人的摄制团队,本月7日来到福州。在进行了前期音乐录音、演员走台、摄制团队定位等环节之后,端午节这天进行了实拍。

此次在《兰花赋》中饰演主角严子轩的是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吴则文,他1992年毕业于福州艺校闽剧班,先后师从李小白、陈乃春、林培新等名家,与之配戏的是“90后”青年演员杨帅和“80后”演员廖雄威。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