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作为有着四百年历史的古老剧种,闽剧积淀深厚,过去常以富含“虾油味”为人称道。到了视听娱乐高速发展的时代,传统戏曲靠什么挽留观众?在八闽首邑福州,记者发现,闽剧正以更现代、更年轻、更生活化的样式,表达着传统艺术的存在和追求。在一群闽剧人的推动下,闽剧努力融入普通人的生活圈,绽放着优秀文化的春意——

不只虾油味 还赠一枝春

拓展新舞台 寻觅新观众

12日上午,在福州地铁1号线东街口站内,忽然响起的锣鼓声让林宇轩停下了脚步。一阵喧闹中,许多身着戏服的表演者“从天而降”。水袖翩跹、唱腔缱绻,《荔枝换绛桃》《贻顺哥烛蒂》等闽剧经典剧目的折子戏在地铁站内依次上演。

原来,这是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开展的“非遗明珠 闪耀地铁”闽剧文化快闪活动。一时间,行色匆匆的人们都聚拢过来,品尝片刻的文化小点。

“还以为自己穿越了,原来是零距离的戏曲表演。真是十足的惊喜!”林宇轩迫不及待地拍了段视频发朋友圈,“我刚带外地朋友逛完三坊七巷,偶遇闽剧,让我们对福州的历史文化更有感触,也更加了解。”

“作为一个古老的剧种,闽剧是非常优美的。对它的欣赏与传承,不应只局限在固定的剧场内。作为福州新兴的重要交通工具,地铁运载着南来北往的人。在地铁站,闽剧的五光十色可以传播得更远。”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书记、主任杨东如是说。

为了把闽剧送到更多人身边,近年来,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进行了多种尝试。2018年秋天,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创作的闽剧《银筝断》在福州首演后一路向南,进剧院走高校,频频开展以“青年当自强”为主题的巡演活动。

据了解,《银筝断》以“戊戌六君子”之一的林旭与林则徐曾外孙女沈鹊应悲壮动人的爱情故事为主线,歌颂了革命者为国家独立、民族强盛奋斗牺牲的信仰和精神。演出通过闽剧再现历史,让青年观众在欣赏闽剧之美的同时增强民族文化自信,激励他们敢于创新、勇于拼搏。这次巡演,让闽剧离开了熟悉的福州方言区,让更多观众特别是青年一代经受了一场爱国主义教育,也扩大了剧团的观众群。

发挥剧种优势服务社会

“我辞官卸职求自洁,可这山这水这地这方,谁守谁保谁担当……”11月20日下午,在福州市茶亭公园的荷香戏台,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的梅花奖演员吴则文将闽剧《林则徐复出》中的《担当》唱段演绎得淋漓尽致,博得戏迷们的满堂彩。

与福州市文旅局携手,剧团当天编排了好几个充满正能量的节目,将理论性很强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化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

“闽剧不只是老人茶余饭后的余兴,它虽然历史悠久,但一直是兼容并蓄、创新发展着的,在今天也能服务我们的精神生活。”杨东介绍说,自今年9月上旬开始,福州市推出《大美园林·非遗闽剧》大型主题文化系列活动,发挥闽剧的剧种优势,进一步拓展公园服务,促进古典园林与戏曲艺术的融合。活动中,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坚持服务理念,加入了经典闽剧《兰花赋》等节目,将反腐倡廉的故事与园林景致巧妙地结合在一起。

今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剧团的日常演出和训练被迫暂停。能不能利用闽剧的影响力为抗疫做一点实事?国家一级演员、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副主任林颖很快申请了抖音号和今日头条账号,录制并播放闽剧说唱《防抗疫情歌》。100多天里,她坚持每晚在播出平台与观众交流防疫心得,用福州方言普及闽剧常识与闽都文化小知识,账号的浏览量、评论数、转发数迅速攀升。在她的带动下,许多闽剧演员也转战“线上”,一齐为抗疫加油打气。

打造传播闽剧的新支点

林颖的戏剧工作室,坐落在三坊七巷衣锦坊,是福州市目前唯一的戏剧名家工作室。刚创办时,没有固定经费,没有稳定团队,没有成型项目,但她笑言自己“砸锅卖铁也要迈出实践的第一步”。“我想在大剧场之外做一些尝试,看能不能拉近演员和观众之间的距离,能不能让更多人关注闽剧。”

虽比不上大剧场气派,但坊巷的书香气质,提供了特别的观看体验。对闽剧的推广,林颖采用“讲座+演出+体验互动”的形式。华丽的头饰、精美的戏服道具,观众可以亲手抚摸,真切体验;试穿上戏服,戏曲“小白”化身角色,更能明白传统表演的规律和审美追求;为了吸引更多“流量”,林颖尝试形式更活泼的小戏,将每段表演控制在十分钟内,鼓励观众录像、拍照,多在朋友圈发布活动内容,做更多传播……

“大家参与度高了,渐渐就会感觉闽剧不再遥远。”让她惊喜的是,每场活动后都有新面孔加入“观众群”,很快就得再开新群。因为互动频繁,工作室的推广效果显而易见:观众的年龄层显著变低,大部分参与者的年龄在40岁以下,他们中的许多人还会带上孩子参与,让下一代也来感受传统文化。这让林颖感到十分欣慰。

戏剧工作室的开展,为闽剧的传播打造了新的支点,对林颖自己而言也有重要的意义。“闽剧的传帮带,我们这一辈人责任在肩,面对普通观众时这一份感觉更甚。疫情防控新常态下,工作室让闽剧文化有了更多施展的空间,最终目的还是要吸引大家走进剧场,来看看我们各种行当的精彩。到那时,闽剧会带给大家更美的春天。”林颖说。

(记者 吴恩儿)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