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6月1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林鹃 张琦)双眼不停眨,口角不自觉抽搐……8年前开始,张女士面部就呈现“愁眉苦脸”状态,不仅影响生活,也导致她精神焦虑,其实这是一种病——梅杰综合征。近日,她求诊于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神经外科医生为其植入“脑起搏器”,缓解了症状。

张女士年过六旬,8年前不明原因出现双眼刺激感、眨眼频率增加、眼睛干涩等症状,起初到眼科就诊,但治疗效果差,病情越来越严重,双侧眼睑出现了阵发性痉挛,睁眼困难。不仅如此,口角也开始不自觉抽搐。这种情况在站立活动、日光刺激、紧张时加重,躺下、精神集中于其他外界事物时减轻,睡觉时症状消失。为此,她总是面部表情扭曲,给人愁眉苦脸的“怪相”,而且无法与他人正常交流,从此变得不爱说话,不愿外出见人,还患上了焦虑症。

这几年,她也去过多家医院,被确诊为梅杰综合征,并采用口服药物及注射肉毒素治疗,但效果不理想。近日,她来到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神经外科,寻求袁邦清主任医师帮助。经过各项检查、评估及术前讨论之后,袁邦清为其行脑深部电刺激术(DBS)治疗,俗称“脑起搏器”植入。由于术后的“微毁损效应”,张女士的症状得到了缓解。袁邦清介绍,“脑起搏器”要等到一个月后来医院复查时才能开启,到时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提到梅杰综合征,许多人都感到陌生。袁邦清介绍,梅杰综合征是以眼睑痉挛和口-下颌肌张力障碍为主要表现的特发性肌张力障碍性疾病,其发病年龄大多为40岁~70岁,女性多于男性。一直以来,该疾病都是采取长期口服药物以及注射肉毒素等治疗手段来缓解患者症状,延缓病情进展。

但是对于部分患者,药物治疗效果不明显。随着科技的发展,如今可通过DBS帮助患者。DBS原理是通过在大脑中植入电极,发放高频电刺激到相关的神经核团,电刺激信号会干扰异常神经电活动,从而达到减轻患者运动障碍症状,提高生活质量的目的。

对于该病的预防,袁主任提醒,日常生活中不要过于劳累,特别是精神上要学会调节;要注意用眼卫生,减少眼科疾病的发生;通过运动增强免疫力和抵抗力。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平安产险福州中心支公司:书韵飘香 平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