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作为一名检察官,打击刑事犯罪是本职工作。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林承杰在工作之余,还下乡、进村、入校授课,成为司法界有名的普法先锋。卢梭的名言“将法律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成了林承杰的座右铭。

2010年入职市检察院以来,林承杰办理各类案件300余件,有公安部批示查办的福清林某强非法制造、买卖、储存爆炸物案件;跨省贩卖冰毒13000克的吴某德等人贩毒案等大要案,为守护省会城市的平安贡献力量。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社会要多关注青少年的法治教育,更要用他们能接受的方式宣讲法治思想。”在林承杰看来,案件办理仅仅是解决已经发生的刑事案件,要守护城市平安,应当“治未病”“杜微渐”。2013年,林承杰第一次应邀到福州三中宣讲法治课,一个小口误引发在场学生的哄堂大笑,他却从中发现:学生开怀大笑之后的注意力反而更集中,更容易记住笑点之后的法学重点。此后,“段子手检察官”诞生,《何以笙箫默》、《漫威英雄》、世界杯、广场舞……林承杰运用各类影视、漫画以及生活素材中的笑点,转换成法律知识点,在面对不同授课群体时,他总能用幽默易懂的语言让听课者跟上课堂节奏。

2017年,市直机关工委组织“贯彻十九大,提振精气神”宣讲比赛。30余场宣讲,场场不同。第一次到海峡妇女儿童中心宣讲,面对在场的职业女性,林承杰侃侃而谈,用宣讲《检察官的行李箱》展现反贪干警的奋斗,巧妙地在故事中融入党的十九大以来,司法改革对公民生活的影响。到市中院宣讲时,他又用宣讲《公诉人的包》解读了法律人的“精气神”。紧接着,单位安排他到闽清乡镇巡讲新时代、新思想,面对村里的乡亲们,他又接了一回地气,用“鸟粪中崛起的瑙鲁村”的故事,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三农观”,将“建设美丽乡村”新思想传递到田间地头。

2018年以来,他先后参加了福建青年讲师团、福州市委业务讲师团等7个讲师团,下乡、进社区、进工地普法30多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主动承担起抗疫普法工作,通过网络视频向中学生传递习近平法治思想,还通过“红色小广播”宣讲抗疫倡议信。

5年普法宣传近百场,在贴吧上开设法治课,在学校公众号里推送新课程,通过广播普及防范“套路贷”“校园贷”知识,林承杰逐渐成为福州颇有名气的“网红检察官”。2020年5月,他一人分饰两角、自导自演的普法短视频《当检察官遇到诈骗犯会是什么样的节奏》被评为全省政法系统新媒体十佳作品。

“卢梭说,一切法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在新时代,不能固守老办法,应与时俱进、因人制宜,将法治思想铭刻到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公民心中。”林承杰说。

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通讯员 吴则昊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市鼓楼区法院召开“2022-2023年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