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现代物流城”长什么样,你想象过吗?

作为福州市重点建设的六个城之一、争创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抓手,当前,福州现代物流城正处在大手笔谋划开发阶段。

绘好现代物流城画卷,高标准规划设计是起笔,高质量建设和发展是亮色。记者近日获悉,福州现代物流城项目指挥部全力抓好规划编制、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要素保障等工作,项目有序推进。

如今,基建、招商、项目建设多点开花,智慧交通、智慧交易平台等项目接踵而至,“未来之城”轮廓渐明。

以“绿”为底 构建“1+2+N”产业体系

福州现代物流城位于连江县,总用地面积62.2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26.9平方公里。按照“低碳、生态、智慧”的发展理念,规划定位为以物流、制造、商贸为主导功能的现代产业新城,建成“海丝国际物流通道门户、国家物流枢纽重要载体、东南区域物流集散中心、现代智慧物流示范样板”,届时将吸引数百家相关企业入驻,提供约16万个就业岗位,打造福州北翼崭新的“千亿产业新城”。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16日,核心区规划编制工作启动,构建了“1+N”的规划编制体系,其中,“1”为法定控规,“N”为14项基础测绘和专项支撑规划。目前,法定控规已完成规划成果公示;14个专项规划已全部完成初步方案设计。

按照产业规划,物流城重点构建“1+2+N”产业体系:“1”为1个基础产业,即现代物流产业;“2”为两个主导产业,即绿色建筑产业和绿色农产品商贸及食品加工产业;“N”为若干个上下游机会产业。计划5年内完成20家以上企业入驻投产(其中,国内500强企业5家以上),完成投资总额达350亿元,产值达400亿元,税收达30亿元。

在产业能级上,计划到2030年,打造绿色建筑和绿色食品两个千亿产业平台,集聚一批大项目、大企业,基本建成集产业、科技、人才于一体的现代产业新城。

以“城”兴产 筑巢引凤强力招商

牛溪大道、兰云路、祥和路、新城南路上,大型机械穿梭往来,力促福州现代物流产业新城交通加速成网;土地征收组、综合协调组等同步发力,项目征地补偿款陆续发放;优质企业接连落户,招商工作组全力当好服务员,为企业排忧解难……

“我们从‘用地监管、效益激励、土地报批、规划管控、项目决策’等方面研究了工作机制,推动物流城产业高质量发展。”福州现代物流城连江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核心区启动区约1.5万亩土地丈量评估工作已完成;正祥海峡国际农产品物流园已动建,康怡智能仓储物流标准库等一批项目即将动工,现代智慧物流城从“纸上”到“地上”指日可待。

“这里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交通优势,优惠政策也不少。更重要的是,优质物流资源越聚越多,公司落户在这里肯定大有可为。”作为物流城的重要参与者,福建宏利兴包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飞挺介绍,公司主要开展快递纸类包装业务,项目用地约50亩,拟分两期建设,总投资3.2亿元,目前一期工程已动建,预计今年底投产,二期预计明年底竣工投产。全部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2.6亿元,年税收1000多万元。

不久前,物流城朋友圈再次扩大——民天国际商贸交易中心、丰树福州食品智能生产物流基地、中科(福州)国际智能港、永辉博鸿达福建冷链肉品智慧交易平台等8个大项目与物流城签订投资意向协议,总投资186.86亿元,涉及智慧交通、智慧交易平台等,将助力智慧物流城建设。

“物流城以‘三生一体、产城融合’为发展策略,致力打造物流成本洼地,建设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城。”福州现代物流城项目指挥部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持续推进土地征收工作,加快推进土地附属物丈量评估、协议签订及补偿款发放等工作;加快土地报批工作进度;加快新104国道、福州港后方铁路等重要交通项目动建。同时,不断优化招商渠道和模式,积极接洽各类项目,瞄准世界500强和国内物流龙头企业,继续招大商、招好商。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郑喜英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