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集中监管仓仅用10余天建成;P2实验室方舱设备领先,日可检测样本5300份;积极为企业纾困,推动出台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污染货损险……

福州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自去年12月3日开仓运营以来,通过对所有从福州口岸进入并在福州辖区内存储、销售、流通、加工的进口冷链食品实施集中监管,开展“批批检测、件件消杀”,有效发现进口冷链食品疫情传播风险并将其控制在第一时间、第一环节,有力地保障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截至目前,集中监管仓的年检测、消杀能力达到30万吨,已完成2248个柜约470万件冻品的检测与消杀。

政府直接建设直接管理

集中监管仓10余天建成

22日至23日,位于马尾区亭江镇长安投资区长发路1号福建顺翃农产品冷链物流有限公司的福州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里,工作人员繁忙开展进口冷链食品的检测和消杀工作。

福州是口岸城市和进口食品消费大市,年进口冷链食品近30万吨。去年12月,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冷链食品防控组和工作专班,设立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严防进口冷链食品的疫情风险。

“有别于其他城市监管仓政府监管、企业运行的方式,福州集中监管仓由政府直接建设、直接管理,工作专班由市市场监管局、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市商务局、市交通局、马尾区政府等14个部门组成。”集中监管仓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作专班在市委、市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夜以继日,仅用10余天就建成了集中监管仓,被称为福州货防版“火神山”“雷神山”。

记者注意到,严格防范疫情传播,集中监管仓里划分了作业、办公、生活、停车场等四个区域,对人和物进出进行了严格分流。以生活区为例,所有与进口冷链食品密切接触的搬运、采样、消毒人员等都在这里集中管理。入榕进口冷链食品则按照网上预约、提柜离港、入场卸货、抽样检测、消毒搬运、入库储存、检验合格并出具证明、装卸出库流程操作。“近半年来,监管仓基本24小时运转,持续消化待检进口冷链食品,严守第一道关口。”

P2实验室方舱技术领先

有力保障进口冷链食品安全

先进的软硬件设备是福州集中监管仓的核心。在福州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里,经过P2认证的实验室方舱十分引人注目。“这里配备了7台进口PCR设备、自动化核酸提取仪以及国内首创的标本转运车,日检测样本可达5300份。此外,装卸月台最高可设置6条自动传输消杀通道,还可按需增容。”集中监管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集中监管仓设立之初,各种相应的设备十分紧缺,福州大手笔投入引入技术领先的设备,有力地保障了进口冷链食品的安全。

在机制设计上,福州采取点面结合、开放监督的方式,确保进口冷链食品“应进尽进、应检尽检”,实现全闭环监管和开放共管。

“在机制设计上形成以集中仓为中心,企业关、 口岸关、集中监管关、储存与市场关、终端消费关‘五关’ 联动的‘无死角’闭环。”集中监管仓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州开展的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企业不需要承担费用。为防止少数企业应进不进、应检不检,市、县二级实时协作,编织了集中仓负责“点”上,各市直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府负责“面”上的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网格。“市民、商超均可使用‘e福州’平台,查验检测、消杀‘两证’,提升全社会齐抓共管的效果。”

探索关口向海外远端延伸

最大限度为企业纾困

在全力守好进口冷链食品安全关口的同时,福州还积极探索关口向海外远端延伸,进一步提高进口企业通过率,最大限度为企业纾困,减少进口企业不必要的损失。

本月起,中国人寿财险公司和中国人保公司在行业内率先推出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污染货损险,降低货主因进口冷链食品检出新冠病毒被拦截销毁造成的经济损失,受到货主欢迎。集中监管仓专班相关负责人说,仅推出20多天,就销售了260多份。

在日常监管之外,福州集中监管仓还注重对境外贸易企业加强技术指引,进行消毒和核酸检测业务指导。“由第三方检测机构研发的设备可在20分钟内得出核酸检测结果,已提供给部分外贸企业,让他们在境外生产场所进行核酸快检和消杀,提前筛查涉疫冷链食品。”上述负责人介绍。

一系列人性化的举措,有效降低了企业的经济损失,提高了福州进口冷链食品的安全性,从源头上降低进口冷链食品疫情传播风险。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首个!充电5分钟续航300公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