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晚报讯 30岁二孩妈妈小丽(化名)做梦也没想到,自己这么年轻,竟然查出宫颈癌。9日是母亲节,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妇科孙蓬明教授提醒广大女性:宫颈癌与HPV(人乳头瘤病毒)感染密切相关,在我国中青年女性发病率不低。

年轻妈妈查出宫颈癌

小丽当妈妈后,辞职在家带娃,连续4年没体检,更别说做妇科检查了。直到一个月来两次“月经”,她才到一家医院做腹部彩超检查、雌激素检测等。当时医生诊断,病因是月经不调,开了些止血中成药,让她回家服用。然而半年来,小丽病情并没好转。

她又去福建省妇幼保健院检查,这次,她被确诊得了子宫颈浸润癌。该医院副院长、妇科主任医师孙蓬明教授给她做了子宫切除、化疗等规范性治疗,她才保住性命。

性生活不洁并非唯一诱因

孙教授指出:“宫颈癌并非只有性生活不洁的人才会得。”研究表明,99.7%宫颈癌跟生殖器官感染高危型HPV有关,而女性一生中感染HPV的机会超过80%。

导致HPV感染的常见危险因素,除了有性传播疾病感染史、多性伴之外,还包括过早发生性行为(<16岁)、无防护性行为等。男性也可能成为HPV病毒的感染者和携带者,向女伴传播。除此之外,HPV也可以通过间接方式感染,比如接触感染者的私密用品或洁具等。高危型HPV感染还有小概率会通过母-婴垂直传播。

宫颈癌高发于两个年龄段

当然,并非感染了高危型HPV,就一定会患癌。孙蓬明说,人体健全的免疫系统,通常能在两年内,将体内的HPV清除干净。但是,若超过2年持续感染同一种基因型别的高危型HPV,就容易导致细胞病变,发展成癌。

HPV感染,高发于两个年龄段女性,一个是17岁~24岁,一个是40岁~44岁。“据2019年WHO中国HPV和相关疾病报告显示,在我国15岁~44岁女性中,宫颈癌是排名第三的常见恶性肿瘤。”孙教授说。

接种疫苗和定期筛查

有助于早期防治

早期宫颈癌没什么明显的临床症状,等到出现阴道不规律出血或接触性出血、分泌物增多、白带异常,伴下腹痛、盆腔痛,病情多半已发展为浸润癌中、晚期。晚期宫颈癌治疗后的5年生存率仅30%~50%。

如何早期防治宫颈癌?孙教授介绍,世界卫生组织认为,除了调整生活行为方式外,接种HPV疫苗是宫颈癌最有效的一级预防措施。目前,福建上市的宫颈癌疫苗有四种:进口二价、国产二价、进口四价和九价疫苗。市民可前往福州各县区疾控中心预约接种。“一般来说,HPV疫苗‘价’数越高,可预防的HPV类型就越多,保护也就越全面。”孙教授介绍。

已接种HPV疫苗的女性,患宫颈癌风险降低,但仍要定期筛查,因为目前的HPV疫苗只能起预防作用。

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