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去年,九价宫颈癌疫苗在我国境内有条件批准上市。记者昨日了解到,首批九价宫颈癌疫苗约1200支已抵榕,春节前有望开打,16~26岁女性可就近到福州台江、鼓楼、福清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约接种。

每针1328元,打3针抗体达5年

在内地,九价宫颈癌疫苗被列入二类疫苗,自愿自费接种。此次,首批九价HPV疫苗约1200支,其中,鼓楼600支、台江400支、福清200支。接种一次1328元,包括疫苗费1298元、疫苗接种服务费30元。

在四价的基础上,九价宫颈癌疫苗新增了五种HPV病毒亚型,可预防HPV引起的大于90%的宫颈癌、肛门癌、85%的外阴癌、80%的阴道癌以及生殖器疣、持续感染、癌前病变或不典型病变。该疫苗需分3次注射,推荐接种于0、2、6月,并在一年内完成,第一针和第二针间隔至少1个月,第二针和第三针间隔至少3个月。说明书显示,注射3剂九价HPV疫苗,抗体持久性长达5年,对高度宫颈病变的保护效力长达7.6年。

福州台江区疾控中心主任胡建文说,在境外,九价HPV疫苗推荐人群是9~45岁,在我国境内,九价疫苗仅适合16~26岁。未来接种年龄是否放宽,接种对象是否扩大,国家药监局需要根据补充的临床实验数据再做审核决定。

接种疫苗,还得定期筛查

目前,在福建上市的宫颈癌疫苗有二价、四价、九价三种。其中,二价疫苗适合9~45岁女性,四价疫苗适合20~45岁女性。

记者发现,打二价疫苗的青少年女性不多,货源充足,而四价疫苗非常紧俏。

“20岁以下女性接种率不高!”胡主任说,其实,越早接种,保护效果越好,未发生性生活的青春期女性是首选人群。

省妇幼保健院肿瘤研究室主任孙蓬明也说,数据表明,9~16岁是免疫效果最佳年龄段。

那么,接种二价、四价疫苗后,还需补充接种九价疫苗吗?

孙主任说,已接种二价或四价疫苗,目前尚无临床证据支持必须补充接种九价苗,如确有个人需求,可补充接种九价疫苗。说明书提示,如果完成3剂四价疫苗的接种后,需要接种九价疫苗,至少要间隔12个月。

“已接种HPV疫苗,仍需定期筛查!”孙主任说,HPV病毒超过100种亚型,与宫颈癌相关的HPV有15种,现有的HPV疫苗无法针对所有亚型的HPV病毒,注射疫苗后,可降低患宫颈癌的几率,但不能100%预防宫颈癌。

他建议,无论是否接种疫苗,成年女性最好做宫颈癌筛查,同时,做好性行为的防护工作。

注射HPV疫苗 应注意这些

孙主任提醒,注射HPV疫苗,应避免同时注射其他针剂。接种时,避免身体有比较大的伤口。有感冒、发烧者,对疫苗成分有过敏者、孕妇不宜接种,哺乳妇女慎用。若女性准备妊娠,建议推迟或中断接种,可待妊娠期结束后再接种。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