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连江县谢女士的儿子今年11岁,前两天她发现她的微信账号少了7000多元,经询问,才发现她儿子把钱全拿去买“奥特曼”卡片。

什么是奥特曼卡片?

奥特曼卡的卡片,大小和一张扑克牌差不多,有纸质的、有过塑的,还有的印出了立体的效果,是目前不少孩子非常喜欢玩的一种卡片。想要集齐奥特曼卡,需要花很多钱。这样的卡牌10张一包,价格从2元到50元不等,里面的卡片等级是随机的。卡片价格越贵,抽到高等级的几率越大。孩子们为了凑齐一张十颗星的顶级卡牌,往往会费劲心思买买买,这就引发了小学生花费“巨资”买这种卡片的情况。

3月2日,连江县12315平台接到一起消费纠纷投诉称11岁男孩的学生家长称孩子在一家文具店两天内消费7000元巨款,经与商家交涉退款事由失败而拨打12315投诉请求帮助。

连江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接到投诉后多次拨打电话联系商家无人接听,该局出动执法人员前往文具店现场调解。

执法人员表明身份并告知商家,根据《民法典》第十九条“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经现场调解,商家同意扣除成本退4000元给学生家长。

同时,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校园周边玩具文具等商品质量监管专项整治:一是检查经营主体是否证照齐全,有无落实进货验收制度;二是检查是否经营销售无厂名、厂址、产品合格证玩具、文具;三是检查经营的玩具、文具质量、标签标识(中文标识)是否符合安全标准;四是检查是否经营带有危险、恐怖、迷信、低俗、色情、赌博性质的玩具、文具;五是检查是否经营涉黄、涉暴等非法出版物。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45人次,检查商户68户次,责令下架一家销售无厂名厂址的水晶泥及硼砂水等违法商品商户 。

在此,县市场监管局提醒各位家长:要培养未成年孩子正确的消费观,引导孩子健康消费,注意防范孩子私自购买贵重物品。

同时,也提醒广大商家:对遇到未成年人这类特殊消费群体时,一定要做好询问和调查,在其没有家长陪同的情况下独自购买与其年龄不相符的高价商品时,应和其家长联系或拒绝出售,避免不必要的消费纠纷。(来源:连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