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今天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在中建科工金山工业园橘园洲片区项目D工地上,来自湖北恩施的吴英和吴凤凤两姐妹,分别在67米高的塔吊驾驶舱内操作塔吊运送建材。该工地共有4台塔吊,她们撑起了“半边天”。

姐姐吴英生于1981年,2008年从湖北来到福州,在工地上做过木工、钢筋工,2009年获得建筑施工特种操作资格证,成为塔吊司机。妹妹吴凤凤生于1984年,也是2008年来到福州,2011年,她也像姐姐一样当上塔吊司机。

“头顶是炎炎烈日,脚下是几十米高空。起先我很害怕,一往下看腿就发软,试了4次,终于鼓起勇气,眼睛盯着前方,一步一步爬了上去。”吴英对第一次爬塔吊的经历印象深刻。而现在,她爬上67米高的塔吊只需要一分钟。

在不到两平方米的塔吊高空驾驶室里,除了要适应独自身处高空的孤独感,还要克服一件“尴尬事”。“塔吊上没有厕所,每次上塔吊前我们都要上厕所。”吴凤凤说,为尽量避免中途离开塔吊上厕所,上班时她们基本不喝水。

据了解,姐妹俩每天5时左右起床,6时左右到达塔吊驾驶舱。由于岗位的特殊性,除了中午下来吃饭的1个小时外,其余时间她们都待在驾驶舱,一直到17时左右下班。这样的工作状态,她们坚持了十多年。

这些年来,姐妹俩转战多个楼盘工地,在高空见证了榕城日新月异的变化。现在,在金山工业园橘园洲片区项目D工地,她们又将见证一个创新型产业园区在乌龙江边慢慢成形。这个项目预计10月完工,姐妹俩操作的塔吊高度也将从现在的67米“长高”到130多米。

相关连接

塔吊如何“长高”?

塔吊又名塔式起重机,是高空的“搬运工”,能够快速地将建筑材料从工地的一边运到另一边。

塔吊司机每天要佩戴安全绳,沿着塔吊内部的直梯爬到顶端的驾驶室。

塔吊投入使用时就有一定的高度,以后随着建筑高度的增加逐步拔高。

塔吊“长高”时以一个标准节为单位向上顶升。在塔身靠近顶端的位置有一个液压顶升装置,当塔吊需要升高时可将塔身顶部顶起来,为即将加入的标准节留出位置,紧接着将一个新的标准节吊到液压顶升装置内部,然后用螺栓加固,塔吊也就“长高”了。

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 陈暖 通讯员 黄承红 李春平 文/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