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2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记者21日从福州古厝集团获悉,福州已启动左公祠恢复重建项目,将打造为左宗棠纪念馆,形成“北有林则徐、南有左宗棠”的城市布局,多方位打造爱国主义精神教育基地。左宗棠纪念馆占地面积约68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420平方米,7月对外开放。

21日,记者来到位于南公河口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左公祠原址,看到左公祠原址外围已搭起脚手架,由于年久失修,祠内木构件损坏严重,特别是梁柱表面糟朽严重,为坚持“最少干预”的古建修缮原则,施工人员采用了嵌补榫头和挖掉梁柱表面腐烂的部分,再用木头进行镶补的办法。准备用来镶补的木头堆放在现场。据了解,镶补后还将进行加固、做旧处理。

著名文史专家、福建省文史馆原馆长卢美松告诉记者,左宗棠是晚清中兴四大名臣之一,其办洋务、收复新疆的事迹,让人们铭记至今。左宗棠在闽期间,对福建的发展做出重大贡献。1885年,左宗棠逝世,福州乡人在南公园附近建造“左公祠”纪念他。

抗日战争时期,南公园及周边遭日军严重破坏。1949年以后,左公祠曾一度被用作木雕厂的厂址。

负责恢复重建左公祠的福州古厝集团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我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了新一轮古厝保护提升、古厝普查登记和古厝保护利用专项行动,赓续福州历史文化的“根”与“魂”。恢复重建左公祠,旨在弘扬和缅怀左宗棠为政清廉、为民谋利的一生,意义重大。

据了解,国内有不少地方建有纪念左宗棠的文化场馆,如湖南、新疆等地建有左宗棠博物馆、左宗棠纪念馆、左宗棠文化园等。“我们这个左宗棠纪念馆将着重展示左宗棠与福州的渊源,展示其在榕期间,在社会、民生、教育、海防等方面所做的重要贡献”,上述负责人介绍说。

目前,福州在马尾已建有“左沈二公祠”,用于纪念左宗棠与沈葆桢。

恢复重建左公祠的同时,左宗棠纪念馆的展陈工作也有序展开。据介绍,纪念馆将通过实物展示、图像场景、互动体验、多媒体技术等手段,分别展示左宗棠生平、左宗棠与福州、左宗棠名言等内容。

福州古厝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打造左宗棠纪念馆为契机,加快推进南公河口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二期建设及周边配套设施改造提升工作。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