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最近,鼓楼区矛盾纠纷多元调处中心刘子钰工作室的外墙上挂起了“省级金牌调解工作室”的牌子,这让刘子钰觉得责任更大了。

刘子钰退休后从事人民调解工作6年,创新工作方法,换位思考打动当事人,调解了数百起纠纷。

运用新政策助企业脱困

记者前天来到刘子钰省级金牌调解工作室时,他正在查阅《民法典》,不时在笔记本上写写画画,将一些新变化记录下来。

“学习新法规、了解新政策,在调解时熟练运用,能让当事双方更加信服,促成和解。”刘子钰说,去年他运用新政策,促成一家欠债的企业与银行达成和解,数十个工作岗位得以保留。

据悉,该企业因经营不善,到2019年末共拖欠银行350万元,无法如期还款,被银行诉至法院。

受鼓楼区法院委托,刘子钰开展诉前调解。他召集银行、委托代理人、公司及保证人,充分解释并宣传疫情期间政府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引导各方支持困难企业。经过不懈努力,双方达成一致意见:企业3年分批分期还款,银行免除罚息。

“在前段时间的电话回访中,该企业负责人高兴地说企业已经进入良性运转,邀请我去参观。”刘子钰说。

换位思考打动当事人

刘子钰今年67岁,退休前常常利用下乡和外出的机会参与普法。退休后,他于2015年成为专职人民调解员。他说,要化解纠纷,不仅要依靠法律框架、道德伦理,还要换位思考,理解当事人的情绪。

福州一公司场地改造时墙体倒塌,造成一对男女死亡。事发后数十人上门讨说法,他们情绪激动,提出了高额赔偿要求,还声称要上访。

接到调解诉求后,刘子钰与相关人员一起花了一个星期走访交流,与当事人谈心。

“死者家属跟我说,他们听到企业方面‘基本要求很难解决’的说法非常生气,所以才不肯和解。”刘子钰了解了纠纷的全过程,对当事人的悲痛表示理解,同时帮助当事人分析事故的主要责任和事故赔偿标准。经过耐心细致的疏导,当事人被刘子钰打动,最终与事故企业达成协议并完成赔偿。

配合上班族工作,调解时间安排在下班或休息时间;遇到抚养权纠纷需要征求8周岁以上孩子的意见时,把征求意见的时间安排在放学、放假期间……从事人民调解工作6年,刘子钰的工作获得广泛认可。“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热爱是强大的动力,我喜欢人民调解工作,希望未来能帮助更多的人。”刘子钰说。

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文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美媒:美国针对中国清洁技术的贸易战是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