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每逢过年,孩子会收到家中长辈和亲戚给的压岁钱,有的孩子甚至能收到上万元压岁钱。孩子们的压岁钱往往是由父母收着。有的父母认为,孩子只是父母与亲友之间人情往来的“桥梁”,孩子能收到压岁钱是因为父母的付出,且孩子不善于理财,所以孩子的压岁钱应由父母占有使用。这种观点对不对呢?

福建闽众律师事务所吴文超律师解析:孩子的压岁钱是孩子的财产,父母不可随意使用。在我国,过年给孩子压岁钱是一种习俗,也是一种祝福,在法律上,这属于对孩子的一种赠与行为,压岁钱的所有权属于孩子。父母作为孩子的监护人,除为维护孩子利益以外,不可随意使用孩子的压岁钱。因此,未成年子女的压岁钱可以用于给孩子交学费、报培训班或购买保险等,父母在告知孩子后,是可以动用压岁钱的,但如果花在与孩子无关的事情上,则属于侵犯了孩子的合法权益。

法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二十七条:父母是未成年子女的监护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三十五条:监护人应当按照最有利于被监护人的原则履行监护职责。监护人除为维护被监护人利益外,不得处分被监护人的财产。

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在作出与被监护人利益有关的决定时,应当根据被监护人的年龄和智力状况,尊重被监护人的真实意愿。

福州晚报记者 叶智勤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