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2月1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 文/摄)“已经买好食材了,除夕夜包好饺子炖大骨汤,一家人美美地吃上一顿!”9日,来自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的周跃龙表示,今年不少定西人在榕过年。

在榕过年的定西人,在福州市政府部门和用人单位的真挚关怀下,正感受着福州的“年味”。

改变命运的决定

2018年,搭乘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快车,周跃龙和妻子韩成萍成为了位于福清的福建经纬新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职工。

“这是改变我们家命运的一个决定。”周跃龙说。曾经因为家乡贫困、父母体弱多病、抚养两个年幼的孩子,他远赴新疆打零工,过着不稳定的日子。

如今,周跃龙已经晋升为公司物流部的叉车组组长,妻子成为了公司的仓管,夫妻俩月收入过万元。在福清人社部门和公司的帮助下,他们的两个孩子在当地学校入学。

“我们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意,就想在公司认真地把活干好。”周跃龙介绍,他们想多攒些钱,在福清买套房子,把父母也接过来。

除夕就要到了。“该置办的都置办的,春联也贴好了。”周跃龙说,为了方便接送儿子上学,他买了辆小汽车。等公司放假了,他就载着家人逛逛福州的景点,感受福州的“年味”。

不让“年味”打折

“全国优秀农民工”,这一荣誉让禄刚至今沉浸在喜悦中。

禄刚来自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锹峪乡,妻子身体不好,孩子上大学每年要缴纳不少学费。从前,他四处打工贴补,成了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7年,禄刚入职福建盛辉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成了一名搬运工。他积极参加人社部门组织的各种装卸技能培训,逐步成长为公司装卸班的小组长,工资收入从最初的每月2700元增至7000元。

“真心感谢福州各级党委、政府部门以及公司对我的关怀。”禄刚说,“我获评‘全国优秀农民工’,家乡的亲人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直至新闻报道出来。当上大四的女儿对我说‘爸,我为你骄傲’时,我喜极而泣!”

今年春节,禄刚没有返乡,买好了肉松等福州特产寄回家乡。“今年最大的心愿是大学毕业的女儿也到福州来,找份好工作;远在家乡读初三的儿子能考上好高中。”他说,春节期间约上老乡和工友,聊聊天、喝喝小酒,慰劳慰劳自己,不让“年味”打折。

福州成了第二故乡

今年春节是魏双宝和妻子魏变霞新婚后过的第一个春节。

魏双宝来自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云田镇,是首批通过福定两地定向招聘入职到晋安区宦溪镇政府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

在福州,魏双宝不仅收获了事业,还收获了爱情。他与在连江县蓼沿乡卫生院工作的定西市通渭县姑娘魏变霞喜结连理。去年,他们参加了新福州人集体婚礼,并申请了公共租赁房。

今年春节,魏双宝夫妻俩就地过年,值班值守。魏变霞作为基层卫生院的医生,过完大年初一,就要回到岗位上。得知他们夫妻俩无法回家乡过年,家乡的老人都很理解,“福州待我们定西是真心的,你们一定要好好干!”

“这几天,我们夫妻俩根据福州的风俗,买了不少年糕年饼。不少同事也邀请我们去他们家过年,让我们十分感动。”魏双宝说。

魏双宝表示,来福州快4年了,这里早已成为他的第二故乡。

带动定西10多万人脱贫

去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福州与定西签订的“十百千万”劳务输转扶贫计划全面完成。

从2017年至今,福州累计帮扶定西劳动力就业6.5万人次,累计组织输转定西贫困劳动力来榕就业1.33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1万人次,直接带动定西10多万名贫困人口脱贫。

与此同时,福州连续3年拿出事业单位、国企岗位定向招聘定西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高校毕业生381人,他们的人均年收入超过7万元。这一做法,得到国务院扶贫办的高度肯定,称之为“开全国先河”,是断穷根、挪穷窝、治穷病的创新举措。

福州还累计资助264名定西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两后生”到福州市技师学院学习,培养职业技能“双师型”教师100名,累计吸纳2500人次的定西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高校毕业生到福州市实习就业。他们中不少人已走上就业岗位,阻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

“在劳务扶贫协作方面,福州给予定西的帮扶不仅有真金白银,还有真情实意。”福州市人社局局长王命瑞表示,“我们通过各种人文关怀,不断增强定西籍务工人员的归属感,让他们融入福州,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上海启动特色村落风貌保护传承规划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