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第六届“海丝国际旅游节”在福州启幕

2020年11月27日,以“共建海丝之路 共促文旅繁荣”为主题的第六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简称“海丝国际旅游节”)在福州盛大启幕。本届海丝国际旅游节由文化和旅游部、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这是海丝国际旅游节首次以“线上+线下”双线办节的形式呈现,系列精彩活动将持续至年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举办海丝国际旅游节,正是福建省、福州市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的重要举措。

四场主体活动线上线下皆精彩

本届海丝国际旅游节采取线上线下并行的方式,共举办四场主体活动。

“第六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暨‘全福游’嘉年华启动仪式”于11月27日上午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海内外嘉宾通过“云连线”共同见证盛会启幕。11月27日下午,文旅经济高峰论坛以“共享海上丝绸之路旅游新商机”为主题,邀请知名文旅专家、旅游企业代表开展跨领域对话,推进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合作与人文交流。

海丝国际旅游节历来都是惠民盛宴。本月初,主办方就启动了“海丝旅游双十一”活动,推出一系列促进旅游内循环措施,包括联合飞猪、同程旅游等国内旅游平台,合力打造福州版“海丝旅游双十一”;通过全媒体直播间等渠道,搭建海丝旅游产业展示、交易、交流平台;联合厦门航空、福州航空推出“一元机票游福州”活动等。

福建旅游生活展今年再度与海丝国际旅游节携手,举办体验推介会、旅游产品创意设计大赛等活动,着力提升“全福游,有全福”的旅游品牌。

此外,本届海丝国际旅游节还将举办“海丝旅游推广联盟”年会、第十一届温泉国际旅游节、福州文旅产品全国旅行商采购大会等配套活动。

三大特色五大亮点值得期待

本届海丝国际旅游节重点突出“国际特色、海丝特色、文旅特色”,有五大亮点值得期待。

坚持活动创新,实行双线办节。本次海丝国际旅游节创新思路、双线办节,引进全球领先的会议直播系统,让海外嘉宾线上参与。“海丝旅游双十一”“一元机票游福州”“海丝旅游线上推介大会”等线上活动及全媒体直播等形式,让海丝国际旅游节走出福州,惠及更多人群。

坚持对外合作,共建海丝之路。本届海丝国际旅游节国际化色彩更加浓郁,成功吸引4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数百名嘉宾洽谈协商,共同打造海上丝绸之路人文交流纽带和桥梁。

坚持专业引领,共促文旅繁荣。活动特别举办文旅经济高峰论坛,深入探讨共享海上丝绸之路旅游新商机、文旅经济的复苏之路等话题。

坚持消费带动,助推文旅发展。本届海丝国际旅游节特别举办系列优惠活动,开通全媒体直播间等,宣传推介福州文旅项目及海丝地区文旅特色与产品,助推文旅发展。

坚持展节合一,打造惠民盛事。本届海丝国际旅游节推出一系列惠民文旅产品,将“生态、民俗、温泉、美食”等地方特色与活动有机融合,延展活动时间与空间跨度,以节造势、以节聚人,全面提升活动的参与性和互动性。

文旅全产业融合成果丰硕

以节促旅,全域开花。

自2015年首次举办至今,海丝国际旅游节的影响力逐年扩大,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及周边国家搭建了对外展示、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旅游区域合作平台,已经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盛会。据统计,2019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累计到福州旅游人数较2015年增长83.9%。

每年海丝国际旅游节的举办,不仅宣布当年福州游“黄金月”的开启,也成为福州向海内外自我推介的极佳舞台。

2018年,福州启动全域旅游三年行动计划,以建设国内外重要的休闲、养生、度假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持续丰富“旅游+”业态,推动文旅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截至目前,福州文旅重点项目总投资已经达到470亿元,建成欧乐堡海洋世界、水上乐园、福清永鸿文化城、瓷天下海丝精灵谷等一批带动性强、影响力大的文旅项目。

按照全景式布局,福州市在三年行动计划基础上,进一步加快“五个一批”项目建设,实施A级旅游景区升级三年行动,全面提升“闽都文化、温泉养生、清新生态、滨海度假”四大旅游品牌。“旅游+”不断融入三坊七巷、上下杭等历史文化街区和乡村旅游精品示范点,全产业融合成果丰硕。

数据来源: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人民日报》(2020年11月27日第11版)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加快推进安置房建设 今年计划解决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