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东南网11月26日讯 第十九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将于11月26日至29日在福州举办。本次比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支持,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牵头联合台湾中华青年交流协会、福建省教育交流协会以及甘肃、上海、吉林、江苏、海南等省(市)科协共同主办。本届海辩赛将首次采用“云辩论”方式举办,开赛仪式将于11月27日上午8:30举行,主控赛场设在福州闽江饭店。

本届海辩赛两岸各8所高校共16支代表队、80多位辩手将共同围绕“人工智能能否创造更多人类的工作机会、成大事者是否可以不拘小节、信息碎片化是否有利于丰富大学生的知识体系”三道辩题展开为期3天的唇枪舌战,启智思辨,共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本届海辩赛台湾参赛队有:台湾师范大学、台湾中山大学、世新大学、台北科技大学、东吴大学、辅仁大学、中国文化大学、东海大学;大陆参赛队有:清华大学、兰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南京大学、海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华侨大学。两岸名校对决、高手过招、棋逢对手,将使本届赛事更加精彩、更加激烈、更具吸引力。

本届海辩赛精彩纷呈,颇具亮点。

聚力落实全会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明确提出,共同弘扬中华文化。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加强两岸基层和青少年交流。本届辩论赛是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后,举办的首场以辩论为主题的两岸青年交流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有利于两岸青年融合发展。

首开两岸“云端”辩论。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下,探索交流新路径,打造大赛新平台。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管遭遇多少干扰阻碍,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精神要求,海辩赛首次举办“云端”辩论,通过设置主控赛场、台北赛场、大陆高校赛场,两岸大学生相聚云端,以崭新的方式,共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汇聚两岸青春力量,促进两岸青年融合。

隆重举行开赛仪式。海辩赛作为两岸青年交流交往的独特品牌,已成功举办十八届。为了提升本届海辩赛的影响力,特设开赛仪式,中国科协领导、台湾主办单位领导、省科协领导将视频致辞,鼓励两岸青年增进了解,不负韶华,做弘扬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做两岸融合发展的践行者,做两岸同胞福祉的创造者。

精准对焦时代热点。本届海辩赛辩题紧扣时代主题、围绕时事热点、聚焦两岸青年热门话题,通过社会征集、专家出题等方式,从中精选出科技、经济社会和青年类辩题,涉及“人工智能、青年成才、信息碎片化”等方面,两岸辩手以论明理、以辩会友、以赛交心,不断碰撞思想火花,展示青春风采,携手成长成才。

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创办于2002年,由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福建省教育交流协会与台湾中华青年交流协会共同发起创办,已经连续成功举办18届,其中入岛成功举办四届(2005年第四届、2009年第八届、2013年第十二届、2017年第十六届),累计参赛代表队达270支(两岸各135支),参赛选手达1420名。大陆有24个省(市、区)参与主办,分别是: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东、江苏、浙江、山东、四川、安徽、湖北、湖南、河南、江西、黑龙江、吉林、陕西、贵州、云南、广西、内蒙古、新疆、甘肃、福建。成为了有基础、有影响、有创新、有意义的两岸青年交流交往的特色品牌项目。

第十九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即将开赛

第十九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即将开赛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北市纪念建城140周年系列活动“开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